English

破解难题建组织 发挥作用促发展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对于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的表述铿锵有力、振奋人心。

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在非公有制企业工作的党员们不仅记住了这些话,也真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在第三批学习实

践活动中,他们不仅有条件开展学习,还能随时得到指导。直观感受背后是机制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得益于河口区工商联在区委组织部门指导下,专门成立的新型经济组织党工委,党建模式创新的优势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时充分显现。

“新组织不断建立、新措施不断推出、新探索不断涌现”,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围绕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和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两个重点,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扎实开展活动,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党委领导和系统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自主创新的重要源泉”,当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领域。

全国有私营企业692万多户,个体工商户3063万多户,他们分布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区,规模大小不同,情况千差万别。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面不广,普遍存在着“开展活动难、发挥作用难”等问题,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个崭新课题,也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难点所在。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央强调了地方党委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党委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的通知》和《关于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的意见》等文件,加强领导、明确目标。

同时,中央决定成立由中央统战部牵头,国家工商总局和全国工商联等参加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实际,切实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促进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攻坚克难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

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规模小、变化大的特点,各地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灵活设置党组织,还按区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充分发挥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等的作用,集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各地选派了一大批指导员到企业开展指导工作,面对面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和党组织组建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积极探索在政府职能部门中建立党工委、在协会中建立党组织、在园区市场中建立党支部等多种途径加强党组织建设;重庆市采取“全面调查摸底子、落实责任压担子、创新方式寻路子、强化服务搭台子、多措并举选苗子”的方式,积极破解党组织组建难题,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建基层党组织2129个。

浙江乐清市派出千名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进行指导,做到企业全部覆盖,党员全部受教育,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湖南省派出4000多名党建指导员,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一手抓党组织组建工作,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建立党组织320多个;辽宁省沈阳市整合现有资源,采取“政府扶持、党费补贴、企业资助”等办法筹集资金,帮助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流动党员人数较多,还有一些是没有亮明党员身份的“口袋党员”,各地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保证他们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

江西省广泛开展党组织多措并举找党员、发动党员主动找党组织的“双找”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有4.092万名“口袋”党员和“隐性”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与党组织取得了联系;福建省泉州市先后3次进行大规模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普查,通过开展“组织关系接转月”活动、设立流动党员登记中心、鼓励企业推行党员激励措施;河北省廊坊市进行摸底核查工作,努力做到参学单位清、党建基本情况清、党员构成清、流动党员清、学习能力清,全市近百名“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要求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增强党组织影响力凝聚力

几个月来,各地将企业科学发展上水平和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两个重点相结合,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组织针对企业发展实际发挥积极作用。

江苏省总结推广红豆集团等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引导全省非公有制企业把学习理论与技能培训、培育企业文化结合起来,把献计献策与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查找解决问题与促进生产经营结合起来;西藏自治区工商联16家会员企业围绕自身特点,细化活动方案,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西藏宏发建筑实业有限公司围绕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挥党员管理层作用等7类34个方面的问题征求意见,推动企业的发展。

广东省推动共产党员在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生产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党员的价值,广州立白企业集团党委要求党员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开展“一位党员、一面旗帜”等活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经营特点设计活动主题,广西华劲集团北海糖业分公司党委开展“节能减排、降耗增效、技术改造、创新管理、安全生产”主题活动,与企业经营很好地融合起来。

听取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的意见,取得他们的支持,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能够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的必要前提。

各地采取多种措施,让他们了解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目的和基本要求,认识到学习实践活动目的与企业健康发展目标一致,积极支持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和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云南省采取“送一份通知、一套学习资料、一个笔记本、一篇简报”的“四送”方式,让出资人及时了解和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帮助企业党组织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上海市着力完善党组织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业主定期沟通机制,并引导党组织发挥作用、赢得认同,复星高科技集团党委提出把“创造价值、分享发展”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得到企业主和管理层的广泛认同。

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的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科学发展,这是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的重要基础性工作。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随着各地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模式、创造新经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将实现新的突破,而这必将不断转化为推动我国非公有制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刘晓鹏、新华社记者杨维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