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流动党员有个“家”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家兴 我有话说

扩大覆盖面、提高参学率,是开展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只有让学习实践活动覆盖到所有的党组织、覆盖到绝大多数党员,才能更好实现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预期目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出现了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和迁移,为我国经济社会的

发展进步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在这一历史进程中,许多党员也纷纷外出务工经商,他们分布广泛、居住不稳、流动频繁,联系难、沟通难、管理难、服务难,成为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难点,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离乡不能离党,流动不能流失。我们要切实抓好流动党员这个难点问题,坚持“流入地党组织负责、流出地党组织协助”的原则,进一步探索建立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探索建立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机制,让流动党员都有一个“家”。

切实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这是确保流动党员顺利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前提,也是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重要内容。“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流入地和流出地党组织都要进一步动员流动党员在当地寻找党组织,与流动党员取得联系,同时两地党组织也要建立和保持联系。要摸清流动党员情况,将其党组织情况、联系方式、工作动态等信息登记在册,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及时联系沟通,实行动态管理。要建立流动党员党组织,加强与务工单位联系,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独立支部、联合支部、党小组等,确保流动党员过上组织生活,确保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这样,才能让流动党员感到有一个“家”,真切地感受到“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切实提高流动党员参学率,这是开展好流动党员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也是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的重要契机。创新学习形式,根据流动党员的特点和实际,可派员专程指导学、邮寄资料辅导学、利用“QQ群”等进行网络引导学。注重内容通俗,让流动党员喜闻乐见,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突出实践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发展创先争优活动,鼓励流动党员“在当地争先锋,为家乡做贡献”。流入地党组织尤其要充分利用党员服务站、党员活动中心等场所,为流动党员召开联合组织生活会、座谈会、进行体会交流、开展岗位竞赛等。这样,才能让流动党员真切地感受到“家”的培育与爱护。

切实解决流动党员实际难题,这是推动流动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强流动党员服务的必然要求。流入地党组织要为流动党员提供各种信息服务,积极受理劳务纠纷,切实解决侵害流动党员权益的问题,努力解决流动党员就业难问题,使流动党员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问、急事有人办、难事有人帮。流出地党组织要采取“送温暖、献爱心”等形式,对困难流动党员家庭留守人员尽力提供帮助,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这样,流动党员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怀。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应该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应该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让流动党员有个“家”,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凝聚人心、提高素质、激发热情,就必定能促进流动党员无论走到哪里、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会贡献力量、创造价值,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