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农”:稳定发展天下安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来自农业部的消息显示,今年我国夏粮实现连续六年增产,全年粮食丰收大局已定。

与此同时,大幅增加的农业补贴和保护措施,让农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成为拉动内需的一支生力军;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中央四万亿投资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新农村建设和城乡

一体化发展正加速前行……

农业稳,天下安。从年初的大旱肆虐到日前的抗击冰雪灾害,从抗旱保春管到确保秋冬种生产稳定发展,从稳粮增收到强基础重民生……回望岁首,山阻石拦,我国“三农”工作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盘点岁末,鹰击长空,“三农”工作取得的成就又令世界瞩目。

基础:秋粮万颗仓廪实

12月3日,冬日阳光和煦,河南省滑县上官镇上官村村民胡增社正在麦田查看墒情苗情。谈到国家的惠农政策,胡增社满心欢喜:“我家种了10亩地,今年粮食总产量2.6万多斤,收入2.3万多元。通过学习前氮后移、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科学种田,每亩节约成本80多元,再加上每亩地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和粮种补贴100多元,10亩地增收节支近2000元。现在农民种地不仅不用向国家交粮,每亩地还有百十元的补贴。我活到50多岁,啥时候都没有见过像现在这种好政策。”

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粮食生产能稳住吗?胡增社的喜悦为此作出了最好的回答。面对成绩,我们欣慰:农业稳住了,经济就稳住了,人民生活也就稳住了。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夏粮丰收和全年粮食稳定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首先得益于中央不断加强和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各地区落实中央部署,没有因连年增产而放松粮食生产,没有因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忽视农业发展,重农抓粮的支持措施和技术服务及时到位。

200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强调,在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中突出加强农业基础的保障作用。

2009年,备受关注的“中央1号文件”再次锁定加强农业基础。这一年,中央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项补贴1230.8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尤其是大幅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实施临时收储制度,让农民吃了“定心丸”。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09年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在发生50年一遇特大旱灾的情况下,我国夏粮总产量达到12335万吨,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六年增产。全国早稻总产3327万吨,同比增长5.3%,创近八年最高水平;秋粮面积继续增长,预计达到11.3亿亩,增加约1300万亩。全年粮食面积有望达到16.2亿亩,增加约2300万亩。

民生:公共服务暖民心

每天早晨七点半,山东荣成市虎山镇梁家村的梁忠民都要到梁家社区服务中心打点滴。60岁的梁忠民身患慢性肾炎,需要经常输液治疗,以前到镇上的卫生院需要近一个小时,“现在可好了,卫生室就在家门口,七八分钟就走到了,连新农合报销手续都能一起办理。”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鲜明提出了要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作为国家新增投资安排的优先领域,细化实化了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措施。随之而来的一条条惠农举措,犹如润物细雨,洒落在农民心田,日臻完善的保障体系,为乡间增添了更多无忧生活的图景。

据统计,中央公布的4万亿元投资中,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2800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投入3700亿元,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事业投入400亿元……这些实实在在的大手笔投资直接惠及“三农”,体现了中央切实缩小城乡和地区之间收入、教育、医疗、福利等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别,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的坚强决心,目前这些投资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改造农村初中校舍面积近400万平方米,解决227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农村沼气项目247万户、农村公路20万公里、农村电网各类线路10.3万公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调查显示,今年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范围扩大,财政投入增加,农村学校公用经费和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标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与上年相比,今年调查低保标准平均提高15.8%,低保补助水平提高14.9%,农村低保支出总额的增长幅度高于低保补助水平的增长幅度,享受农村低保的人口数量进一步扩大。

希望:五谷漂香溢四海

临近年末,湖南省沅江市四季红镇种粮大户夏根固盘算着一年的收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种粮大户发展规模种植成本降低,加上每亩地能享受国家补贴15元,粮食生产出来销售也有保障,全年光稻谷利润收入就有200多万元。明年我打算投资1000万元创办粮食加工企业,购买大米加工机器,建设粮食存储仓库,发展粮食产业化经营。

夏根固建议,政府在农田基础设施上继续予以项目支持,并能给大户贷款贴息扶植,令人高兴的是,这些愿望在不久前出台的《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中也被提及。

《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1000亿斤以上,比现有产能增加1000亿斤。规划中强调了要保护和调动三个方面积极性,即农民种粮积极性、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稳步增产。并提出建设大中型灌区等水利骨干工程,新增和改善有效灌溉面积;建设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等田间工程,改造中低产田的建设任务,这让夏根固等亿万种粮农民心中“有了谱”。

在全年农业农村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的基础上,千亿斤粮食增产规划给我国的粮食安全带来了新的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主要农产品的数量保障是最大的政治。现在,中央提出的政策“定心丸”是在2020年之前新增1000亿斤粮食的生产能力,这个目标如果能实现,未来我国的食品数量安全就大可以放心,“从现在出台的一揽子财政支农政策看,这个目标的实现是有充分保障的。”

2009年,中国农业和农村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又播下了面向未来的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