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船龙穴造船基地:以“自主产品”成功抵御风险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林铁军 黄国栋 我有话说

中船集团广州龙穴造船基地是我国规划建设的三大造船基地之一,占地总面积约510万平方米,可使用岸线总长度约为7.6公里,是华南地区唯一的大型综合性造船基地。经过近两年的加速建设,基地企业已经实现全面投产,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船舶工业历史形成的“北重南轻”的传统格局。

“以自主产品占

市场”抗击危机

建造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是中船龙穴造船基地进入船舶市场的一个显著特点。中船龙穴造船基地建设之初,就决心要立足自我、自主创新,走出一条民族产业自强振兴之路。中船龙穴造船基地建造的30.8万载重吨超大型原油轮(VLCC)是目前国内建成的自主研发设计的最大型VLCC,23万载重吨大型矿砂船(VLOC)也是国内自主研发设计并建造成功的最大型同类船舶,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龙穴造船公司)手持订单或即将推向市场的所有船舶产品,都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已有订单的三型船舶以及完成设计的7.6万载重吨成品油/原油船等都是我国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并由龙穴造船公司联合国内知名船舶设计单位进行研发设计的。

“以自主产品占市场”成为了龙穴造船公司经营技术主要理念,也成为该公司抵御风险的核心。“没有自主技术的产品,必将受制于人,也难经受起市场风险的冲击。”中船集团广州船舶工业公司总经理余宝山说,在此次世界经济危机中,不少船厂都受到了船东撤销订单、延期交船、更换船型等冲击,而龙穴造船公司的手持订单却变成了在这次危机中最为稳固的典型,没有一例撤单和延期的。

在推行产品自主研发设计、船型创新的同时,龙穴造船公司还积极推进造船工艺技术的创新。目前,该公司承担的“VLCC关键技术研究”、“大型矿砂船关键技术研究”、“敏捷造船技术研究”等多项研究都是中船集团、广东省、广州市的技术攻关项目或广东省重点专项。2009年4月8日,龙穴造船公司被广东省政府认定为“广东省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公司技术中心也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世界上最大车间”欲与世界强手比高低

中船龙穴造船基地的造船生产线拥有号称“世界上最大车间”的“一字型”流程设计,船用钢材从码头起水到总组搭载等造船主生产流程都布置在一条直线上,被誉为“国际上最合理的工艺流程”,在国际上独一无二。基地还配置了先进的废气收集处理系统、污水排放在线监控系统等设备,其各项污染排放指标达到了目前国际先进水平。

先进的设计理念、生产工艺设置和硬件设备条件使得中船龙穴造船基地天生就具备了与世界强手竞赛的身体素质。基地建造的首制船即为国内自主设计的最大的30.8万吨超大型原油轮(VLCC),该船于2008年3月底开工建造,2009年6月顺利出坞。刚刚起步就建造这么大、这么先进的船舶,对于龙穴造船基地来说是一段艰苦的磨砺。在30.8万载重吨VLCC首制船建造过程中,基地创下了连续搭载107天后主船体成型、连续搭载168天后完全具备出坞条件等好成绩。2010年龙穴造船基地的生产能力将突破200万吨。

上中下游产业链携手合作抱团取暖

中船龙穴造船基地的核心企业龙穴造船公司是由中船集团、中海集团和宝钢集团共同出资新建的大型船舶企业,良好的产业上中下游联盟关系的建立,不仅为前期企业抢订单创造了条件,也为企业防范风险争取了条件。当前,龙穴造船基地各单位手持订单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战略伙伴关系支撑的,虽有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手中的订单十分稳定。

上中下游产业链的携手合作,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资金动力,也为企业发展的材料源、客户源提供了更坚固的保障,组建起了产业利益联盟共同体,成为产业抗击危机的典范。龙穴造船公司目前手持造船订单共19艘,424万载重吨,交船期排至2011年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