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预计明年5月正式运营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张士英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2月7日电今天,记者从绥芬河市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了解到,目前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建设初具规模,基础设施主要工程基本完成,已具备企业入区条件,预计明年5月封关验收正式投入运营,《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已于日前正式施行。

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于今年4月由国务院正

式批准设立,是我国东北地区唯一的沿边陆路综合保税区。保税区规划控制面积1.8平方公里,享有免证、免税、保税政策,实行境内关外运作方式。其产业功能定位于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和进出口加工业,将建成东北地区国际贸易中心,成为黑龙江出海口和东北亚区域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形成区内外配套的完整加工制造链和产业体系。

据绥芬河市副市长、黑龙江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刘琦介绍,目前,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工程已完成投资1.2亿元。保税区内的主干道建设主体工程、围网工程、监管道路和支路路基工程已全部完工,海关监管软件、监控设备、电子地磅、硬件平台建设全面展开。“一般保税区建设得2~3年,而我们仅用半年时间,就将实现封关运营。”保税区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骄傲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保税区招商方案已经制定,确定了入区企业的条件和标准。目前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昆山富贵集团、中国沪光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五夷通集团、浪潮集团、韩国釜山港湾公社签订了入区协议,签约总金额达7.8亿元。与澳门中国边境贸易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框架协议。澳方企业意向投资10亿元人民币,开发、建设和经营综合保税区物流园区内的相关基础设施和营运设施。

东北振兴巡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