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南山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攀 我有话说

 

新华社广州12月7日电他是一位曾经创下全国田径纪录的中国工程院院士。

他是一位在舞台上可以演绎奔放、热烈的斗牛舞的医学专家。

他是一位颇有风骨、仗义敢言的社会活动家

、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

他是一位为抗击非典作出过杰出贡献、挽救了众多生命的医学界领军人物。

他是共产党员。他说:“先进共产党员必须首先是本行业的尖子。”

融这些特点于一身的钟南山,眼下正奋斗在抗击甲型H1N1流感的一线。

1959年,新华社报道了钟南山的“出色成绩”。当年,他曾在田径赛中打破全国纪录。时至今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学院)还有几项由他创下的运动纪录无人能破。直到现在他还仍然坚持体育锻炼,每每谈到体育锻炼对自己一生的影响,他感慨颇多。

钟南山说,抗击非典,一个好的身体帮了他的大忙。“我当时曾连续工作40个小时,体重掉了5公斤还能撑着,靠的是身体好,拼的是体力。”“我是个篮球爱好者,1983年从英国回来到现在没有停过,每个星期五、星期六呼吸研究所里的人都去打篮球。20多年了,通过打篮球,逐渐形成了呼研所的协作精神,这是从体育方面得到的一种素质。”

在钟南山看来,体育使教育有一种向上的精神。体育给他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的帮助远远超过了增进身体健康的范畴。在体育上得到的东西运用在学习和工作中,会受益无穷。

然而,以体育见长的钟南山最终以一位医学专家的身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出生在旧中国战乱频仍、民不聊生、中华民族饱经忧患的年代的他,由于战争的原因,从小就随父母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艰难的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砥砺了他的品行。

2003年抗击非典战斗中,钟南山用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向世人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当有关权威机构传来消息,在广东送去的两例死亡病例肺组织标本切片中,发现了典型衣原体,并建议对同类病例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时,钟南山没有在权威面前迷失方向。他不同意典型衣原体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观点,认为典型的衣原体可能是致死的原因之一,但不可能是致病的原因。在这种科学精神的指引下,钟南山和他的研究团队日夜攻关,终于在短时间内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救治办法,即“三早三合理”(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和合理使用皮质激素、合理使用呼吸机、合理治疗并发症),为广东实现非典死亡率最低、治愈率最高作出了贡献。

钟南山对科学的追求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他对科学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精神为业界人士公认。呼研所副所长陈荣昌,既是钟南山的学生也是同事。他回忆起钟南山创办呼研所初期,尽管当时条件不好,但钟南山什么事情都是亲力亲为,每一次实验他都亲自去做。他对国际医学界发展触觉相当敏锐,这也使他成为国内最早用分子生物学来解决呼吸疾病的专家之一。

在内心深处,钟南山对同事的爱护并不比病人少。护士们说,没有谁比钟所长更细心周到了。看见护士们口罩戴得不规范,头上的帽子歪了,他伸手就去“纠正”。

近年来,钟南山先后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是全国两会的“明星代表”之一。然而,他并不仅仅将自己局限在医学领域――相反,在他身上,人们可以找寻到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慷慨风骨和任事精神,他对社会弊端的抨击、对社会价值的倡导每每引发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我认为一名先进的共产党员就应该是本单位的行家里手,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很多本单位的业务尖子可以不是党员,但先进党员一定要是本单位的业务尖子。”钟南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