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参与环保亟待解决三认识问题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于7日正式开幕,本次会议因人类面临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而备受关注。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教授林娅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当前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现实,公众亟须解决三个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

一是“环境恶化与己无关”的糊涂认识。林娅说,我们对于整个地球的状态需要有清醒的认识,绝不能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只有广大民众共同参与,才能对那些危及人类身体健康和整体利益的不良项目起到遏制作用。如果我们对于已经能够预见到的污染项目不加以制止,明天受害的可能就是你。

二是“环境保护政府管、百姓无用”的懦弱观念。林娅指出,政府在环境保护中代表群众承担着重要的责任,有项目审批权,有决策权,而群众的呼声、群众的利益是政府决策的依据。如果群众对于损害环境的事不闻不问,最后受损失的还是群众自己。我国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但某些地方政府有可能为了树立其政绩而做出一些损害环境的事情来,这就需要公众勇于承担起监督的职责。

三是“环境保护只惠及子孙”的错误思想。林娅表示,不顾生态环境,必然带来灾难,而灾难并不仅仅出现在未来,很可能近在眼前。关注环境,爱护环境,节约资源,建设美好生态家园,不仅是为了子孙后代,也是为了当代人的利益。因此,“环境保护只惠及子孙”的错误思想必须破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