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搞科研不能做“交钥匙工程”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搞科研不能做‘交钥匙工程’,像工程队那样盖完房子、结完账就走人。科研人员还要把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把新的产品推向市场。”刚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福州大学副校长付贤智教授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付贤智以自己主攻的光催化研究领域为例,强调科技应用的重要性。他说,光催化是一门利用太阳能进行环境污染治理和洁净氢能源生产的高新技术,在当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和空间。但如果科研人员只是满足于出成果、发论文,再好的成果也只能束之高阁,不免造成知识的浪费,而这种浪费最令人痛心!

付贤智因而对如何成为应用科学方面的领军人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这样的领军人物必须具备三种才干:一方面,他是一个探索者,能发现和解决重大的科学技术问题;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科研组织者,能安排人力物力进行产品结构设计和生产线设计;同时,他还应是一个营销员,能耐心寻找一些有生产能力的企业,极力向他们推荐产品开发市场的前景,洽谈合作事项。

付贤智表示,搞应用科学的人,最怕的就是浅尝辄止和急功近利。成果出来之后,还要有继续攀登的思想准备和勇气,以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