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用节水科技打造“水硅谷”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全球水危机,为水科技带来突飞猛进发展机遇。如同抓住20年前电讯技术重大发展关头,以色列再次抓住机遇,正在领军全球水科技,打造“水硅谷”,再创新经济增长点。这是上月底在特拉维夫举办的“2009水技术与环境控制展览会”给人们留下的强烈印象。

圣经故事中“流淌着奶和蜜”的以色列,实际上2/3国土是荒漠,人

均水资源不足200吨,仅为世界的1/50,中国的1/12。其水资源仅12亿吨,但年需淡水15亿吨。然而,以色列依靠教育和科技立国的决策和人才、科技、资金优势,在战争环境下实现了经济腾飞,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发达的现代国家,位居世界12强,堪称奇迹。以色列极有远见地最早制定开源节流科学用水战略,上世纪50年代就建设145公里地下引水管北水南调,把加利利湖水输送到南方沙漠,同时大力发展滴灌和节水技术管理。其不浪费每滴水、1滴水当10滴水用的全民节水理念,虽是环境所迫,却也造就了以色列今天水科技的优势。

全球水技术和产品市场达5千亿美元,年增长近10%。其中技术领域占总量1/4,年增长率达15%。以色列水技术和产品出口年增15%-50%,计划明年达20亿美元,10年内达50亿美元。

以色列60%农田普及滴灌,美国仅6%。本届展览展示以色列滴灌第六代技术。以色列滴灌和海水淡化占全球市场的一半。全球最大海水淡化厂在以色列阿什克隆,年净化水1.2亿吨,创每吨0.53美元最低成本记录。计划3年再建3个海水淡化厂,年淡化水5亿吨,最终达7亿吨。以色列废水回收率达75%,城市水流失率不足10%,不到欧美的一半。

以色列每年扶持高科技小企业上千万美元,推动其研发的实用技术市场化。这些技术如露水灌溉器,其深灰凹凸塑料薄盘覆盖植株,每晚可集露水3升,还集中肥料与灌溉水,减少蒸发,降低污染,提高地温,使滴灌再省水50%;受蜘蛛网凝结水珠启发的空气制水机,一台设备每天可为600人提供饮用、洗涤生活用水;如光纤紫外线灭菌净水系统,每小时净水200吨,和传统加氯或加热杀菌相比,无污染而成本低,受食品、养鱼和游泳池等行业青睐;如细菌污水处理系统,数百万个彩色小塑料环内含特殊细菌,随喷水系统在污水中流动,清除有机物等污物;如水管电脑监控系统,监控任何漏水;还有一种特殊材料不必开挖管道就能自动堵住水管漏水。

展览展示的除了水技术硬件成果,还有以色列的节水理念和体制保障。随着人口增多及气候变暖干旱,以色列水资源连年下降,年淡水缺口已达5亿吨,还面临水资源污染等。以色列加紧打造“水硅谷”,同时还更关注未来的水安全大环境。

中东严重的水危机需要地区联手应对,这首先需要和平。目前引红海水救死海项目已经迈出可喜的一步。阿以和谈首要问题实际上不是“土地换和平”,而是“土地换水源”。中东阳光充足,只要有水,沙土就会变良田绿洲。

(本报特拉维夫12月7日电)

图为展览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露水灌溉器。陈克勤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