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无意参与”阿富汗作战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不久宣布了对阿富汗新战略,决定向阿增派3万军队,并呼吁盟国增派部队和提供支持。对土耳其,美国希望其增派实际作战部队,把在喀布尔地区执行任务的土耳其部队的活动范围扩大到南部。但是,土耳其总统居尔表示,“土耳其无意参与作战。”

土外交部日前发表声明称,不应要求土耳其派遣直接参战部

队,阿富汗的问题不可能只靠军事手段解决。土外长达乌特奥卢在布鲁塞尔表示,土耳其在不派遣作战部队问题上的态度没有变化。土耳其迄今为止一直没有并且也无意让其部队直接参战。

土耳其两次担任驻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指挥官,目前在阿富汗驻有700多人的部队,承担着阿富汗军事院校的组建工作,担负着部分训练阿富汗军队的任务,提供后勤和工程支持,并参与了重建工作。土耳其还将向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增派800多人。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不负责阿富汗的反恐行动。有消息说,土耳其将增派一个军事训练组和两个警察训练组约50名非作战军人去阿富汗,以提高阿安全部队的能力。

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土耳其不想在阿富汗承担作战任务首先与历史和人文有关,土耳其不愿直接同阿富汗人打仗。阿富汗人口中有相当数量讲突厥语的民族。阿富汗1919年获得独立后就同土耳其建立了关系,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一直在关注和援助阿富汗,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2001年11月美国和北约盟军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卡尔扎伊于2002年4月访问了土耳其,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005年11月访问了阿富汗。

此间专家和媒体普遍认为,阿富汗战争不可能通过增兵获胜,清除塔利班也不能单靠军事手段。甚至有专家认为,“基地”组织和塔利班不过是美国占领南亚战略所利用的棋子,土耳其不应上美国的当。再者,德、法等一些北约重要盟国对响应美国增兵要求并不积极。

有分析人士说,土耳其多年来一直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而作为其盟友的美国和北约没有派一兵一卒参战,美国最近两年来也仅仅是提供情报支持。土耳其可以把这一点作为拒绝美国要求的理由。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下周访问美国时会同美方讨论增派作战部队问题,但埃尔多安总理不可能接受向阿派作战部队的要求,因为土耳其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战略基本点就是避免与阿富汗人对立。

(本报安卡拉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