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辜行动”帮助孩子远离网络“黄毒”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法国是个较为开放的社会,由于过多黄色内容充斥互联网,针对儿童的网上犯罪活动也十分猖獗,为保护青少年免受网上黄色内容侵害,法国政府做出了不少努力,各种民间组织也积极参与。“无辜行动”就是这样一个致力于网上保护未成年人的民间组织,受到广大家长及社会的肯定。

2003年成立的“无辜行动”会是一个非盈

利性组织。该组织最早始于瑞士,并很快发展到法国、比利时及摩纳哥。“无辜行动”会利用建立网站,通过青少年容易接受的动漫节目,向青少年传播正确上网的知识与技能,教他们如何辨别网上内容,防止受骗上当,主要目的是:利用本组织的网站,向公众、尤其是家长与未成年人宣讲互联网的潜在危害;推广安全并负责任地使用互联网的做法;同网上以青少年为对象的淫乱犯罪活动做斗争。

“无辜行动”的活动主要包括:研究青少年互联网用户的行为习惯;分析未成年人可能在互联网上遭遇的潜在风险;推广预防性网上节目,增强青少年的分辨及抵御能力;创建并发放带有预防性质的网上节目;与警方合作发展新的抵制不良内容的网络技术。在预防方面,该组织主要在学校采取行动,按照不同年龄将青少年分组,根据各个年龄层的不同特点制定不同的节目。此外,该组织还经常举办针对家长、教师及企业的讲座,向他们宣讲在互联网上保护青少年的重要性及相关知识。2008年,该组织推出了14集系列录像节目,建议家长如何与孩子对话、尊重他人、运用博客,如何抵御刺激性画面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怎样管理孩子的手机与网上游戏等题目。

“无辜行动”还利用自己的技术力量,帮助警方设计针对犯罪活动的软件工具,打击针对青少年的网上色情犯罪活动。此外,该组织还在网上为家长与青少年提供咨询,针对不同对象提供不同帮助。如告诉孩子在网上如何保护自己隐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他们上网时要保持警惕,防止屏幕后面隐藏坏人的种种圈套,不要轻易答复带有污秽刺激语言的短信,不要随便将自己的名字及年龄等信息告诉对方等。

类似“无辜行动”会这样的组织大小不一,对象各异,但目标都是一个:从不同的角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规范青少年的上网习惯,同网上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犯罪活动做斗争。法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为这些组织积极活跃于互联网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法国针对网上犯罪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条款,如刑法相关条款规定:向大众或是通讯网络上传色情内容、纵容并为腐蚀未成年人堕落提供方便者,判刑5年并处以7.625万欧元罚款。如果被害人不满15岁,则判刑7年,罚款11万欧元;在网上传播带有未成年人色情内容图像的要处以3年徒刑,处以4.5万欧元罚款。类似条款还有不少,法国司法部门对网上涉黄、尤其是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网上色情犯罪打击十分严厉。这些都为类似“无辜行动”会这样的民间组织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支持。

(本报巴黎12月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