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金融危机引发西方思想领域震荡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当代理论思潮研究中心11月20日在京举行以“国际金融危机引发西方思想领域震荡及资本主义生存发展问题”为主题的金融危机跟踪研究座谈会。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刘海藩、全国社科规划办主任佘志远、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

院院长程恩富、中国社科院学部主席团秘书长何秉孟等与来自学术理论界的吴易风、卫兴华、余祖尧、胡均、周新诚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李慎明作主题发言。

李慎明说,正在向全球蔓延的金融危机,在全世界各个不同类型的国家特别是各国的思想理论界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世界各国及其政党、相关国际组织、各类学术团体乃至个体,都在对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进行深层次思考,并已引发西方思想领域的震荡,人们的话题涉及资本主义生存发展的问题等。他认为,这场金融危机,并不是什么监管不力、信心不足等所造成的,而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深层次矛盾积累而爆发的。目前,世界金融危机看似要走出低谷,但新一轮的更大的金融乃至经济危机有可能在酝酿与集聚。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引发西方思想领域震荡及资本主义生存发展问题、美国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主要特征、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深层原因、国际金融危机发展的趋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对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研讨。大家认为,这场金融危机是当代资本主义由国家垄断向国际金融资本垄断矛盾无法克服的必然表现,金融危机对资本主义历史发展进程已经和将进一步产生重大影响,这就是资本主义由国家垄断向国际垄断过渡的进程将被中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