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发展观念的革命》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宗桂 我有话说

李恒瑞教授主编的《发展观念的革命――当代中国科学发展观论纲》一书,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新视角切入,从理论阐述与学术探索相结合的层面着眼,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创新性研究。

充满社会主义时代的创新精神,提出创新性见解,是该书的首要特点。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

一,该书自始至终贯穿了这一精神。作者提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进程的新起点,马克思主义的主题是“发展”,马克思主义学说就是关于发展的学说;发展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主题,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进程的新起点、新阶段。作者还提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观的当代新形态,以人为本是其核心理念,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与和谐,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实现社会的科学发展的关键是统筹兼顾,提高执政党和政府的统筹兼顾、领导发展的能力;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中国又好又快发展的世界观、价值观,应当作为国家发展的长期指导思想,并且坚持世界观与价值观的统一,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这些见解,作为一个整体有新颖性和创造性。

重视学术性与理论性的结合,兼顾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需求,是该书的另一特点。该书阐释问题,重视从基础理论出发,从基本原理入手,结合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进程,并从社会发展观的视角揭示科学发展观的时代必然和历史价值,从而不仅增强了该书主题的学术价值,而且在更为广阔厚实的层面丰富了它的应用价值,成为不同层面的读者都能获取的学术资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