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调整好结构是应对后危机时代的重要措施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妍字 我有话说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十三届颁奖大会暨2009蓝色经济发展论坛近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举行,吴慧主编《中国商业通史》(共5卷,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何炼成《价值学说史》(商务印书馆出版)获著作奖;沈坤荣、付文林《税收竞争、地区博弈及其增长绩效》(《经济研究》2006年第6期)等7篇论文获论文奖。出席颁奖仪式的专家学者

们就后危机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战略进行了主题研讨。吴敬琏、李剑阁等知名学者分别在会上发表了专题演讲。与会者认为,我们应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在改革中调整好结构,才是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保障。

有学者指出,凯恩斯主义理论关注短期而非长期问题,因此,凯恩斯主义政策着重于解决短期问题,对长期问题的解决并没有提出有效的办法。在产生经济危机时,为了在短期内应对危机,拉动经济增长,我们借助于凯恩斯主义的办法刺激需求,这样的做法是有必要的。但从长期看,要持续推动经济的增长,还是需要通过改革来调整经济结构,增加就业,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进而刺激经济增长。从需求的角度来看,高收入群体的消费倾向通常低于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倾向,只有当老百姓的收入有了普遍提高时,整体消费水平才能有一个明显提高,从而实现通过扩大需求来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还有学者认为,技术进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经济体中持续的技术进步能够提高劳动力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进而促进消费水平的提升,最终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因此,未来我国应该把促进技术进步,提高劳动力水平,加速产业升级,调整经济结构作为重要的长期经济增长策略来加以实施。

学者们指出,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所以理论思维也要与时俱进。改革的过程正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过程,是一个根据环境的变化不断调整经济政策的过程,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正是不断进行的改革使得我国持续保持了良好的经济增长水平。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政府根据当时的情形,通过实施国有企业改革、金融体制改革、住房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地应对了危机,并且在危机之后使中国经济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说明改革的结果是好的,产生了积极的效果。进入后危机时代,我们应该继续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效的市场体制会自发地调整经济结构,从而提升经济增长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