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视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勇华 我有话说

要加强和改善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其针对性和实效性,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重视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加强对文化的研究,引导、控制和整合社会上的多元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和文化氛围,使大学生从对西方文化、大众文化的盲目追捧,转向对本土文化、高雅文化、主流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认同。

从保护民族文化、维护文化主权的高度,把好西方文化的“入口”关。

西方文化思潮的引进,一方面有利于开阔大学生的学术视野,也有助于大学生进行中西文化的比较、交流和借鉴。但另一方面,西方文化的引进又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大学生的政治态度、价值观念和道德意识,由此导致一些大学生对主流思想文化的冷漠和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排拒。因此,学校要把好西方文化的“入口”关。首先,必须坚定不移地继承和弘扬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的浓缩和积淀。它是我们民族创造力、凝聚力和特有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的文化形态。其次,在充分吸收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精华的基础上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不断实现文化的创造和创新。要使大学生认识到,多元文化的存在是世界文化繁荣发展的根基,没有多样性和差异性,没有不同文化的相互借鉴和吸收,也就没有世界文化的丰富和发展。但是,世界各民族的文化,各有其形成的历史背景和生存的特殊环境。在引进和借鉴西方文化的过程中,既要有助于民族文化的更新,又要有利于民族文化的发展。为此必须在保持民族文化主体性的前提下,借鉴和吸收西方文化,并对其进行改造,实现与中国文化的有机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

第二,发展先进文化,净化文化环境。随着经济成分的多元化和世界范围内文化交流的拓展,中国目前的文化现状是多种文化同时并存,主流文化和非主流文化、高雅文化和大众文化、先进文化和落后文化甚至腐朽文化共存。在这种情况下,要使思想政治教育收到好的效果,就必须努力建设先进文化,增强先进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首先要加强对大学生的主流文化教育,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为核心,以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品位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坚持主流为主、多元整和,在动态演进中实现大学生文化的创新,使大学生不仅成为先进文化的承载体,而且成为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创造者。此外,在净化文化环境中,我们要注意克服大众文化发展中存在的盲目性、自发性和过于商品化、世俗化对大学生的影响,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和引导;在大学生中,既不轻易否定大众文化、通俗文化,也要提倡高雅文化、经典文化、严肃文化,使他们逐步提高通俗文化与庸俗文化、腐朽文化的识别力和辨别力,进而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第三,通过有效途径、多个渠道,在大学生中形成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良好氛围。哲学社会科学对于人的发展具有导向作用、支撑作用,没有哲学社会科学的导引,人的发展就会出现偏差,甚至步入歧途;人的全面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不仅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而且要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使大学生真正认识到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没有这种文化氛围的形成,大学生就难以认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也就难以收到实质性的效果。

引导大学生进行正确的文化选择。

文化选择,直接关系着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要使大学生的文化选择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就必须引导他们不断增强文化的鉴别能力。

首先,要帮助大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西方文化思潮。应该承认,现实中有少数大学生盲目迷信西方的思想理论,把它们奉为经典,不顾中国的国情和中国社会发展的特殊性,不加分析地照抄照搬西方的经济学说、政治学说和思想文化观念,热衷于以西方话语体系来解释中国的社会问题和学术问题。基于此,我们要引导大学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用以分析西方文化、思想理论,划清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划清先进文化与落后文化、腐朽文化的界限,以自觉抵制西方腐朽思想文化和价值观的侵袭。

其次,要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选择理念。文化选择陪伴人的生命历程。置身于市场经济和多元文化并存的环境之中,由于缺乏应有的文化选择标准和分辨能力,不少大学生的文化选择出现了世俗化、功利化倾向,追求时尚,喜欢媚俗,日益远离经典和传统。其实,流行的不一定是高尚的,媚俗的则往往是肤浅的;文化不仅有优劣之分,而且有高下之别。我们应帮助大学生确立科学的文化选择标准,对其加强文化审美观教育,提高大学生鉴别鉴赏能力,在文化选择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自觉意识,以从多元文化中汲取合理、有价值的内容。

再次,要帮助大学生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品格。马克思主义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许多人仅仅把马克思主义看成是一种意识形态的理论,而忽视其内在的文化品格。其实,马克思主义本身是一门科学,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意识形态,成为人们行动的指南,其内在的根本原因是它的科学性。在马克思主义这里,意识形态性和科学性是辩证统一的,它既是一种意识形态,也是一种科学理论。大学生们只有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不仅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来信仰,而且把它作为一种知识体系、科学方法来接受。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