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的起点上科学统筹学校创新发展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健 我有话说

今年5月,胡锦涛主席在会见空军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时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空军。这既为我们指明了科学发展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为包括学校建设在内的空军各项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新的目标和方向,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我校建设和人才培养提

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前瞻的眼光和开阔的思维,科学统筹院校创新发展。

抓好创新发展的思想武装。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创新发展的理论武装活动、思想解放活动、学习讨论活动的根本,把创新发展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和检验标准,实现二者的有机统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认真学好理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同时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思考和谋划院校的创新发展。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教研人员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的束缚,树立与新军事变革相适应、与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相适应、与高素质新型指挥人才培养相适应的办学理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现代化战略空军为牵引,以空天作战为发展制高点,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水平,努力将院校建设成为前瞻性、开放式、创新型军队名牌军校。

抓好学科专业的调整优化。学科是立院之本、创新之基。要紧紧抓住空天一体、网络制胜这个时代趋势,大力创新以空天作战为主题的学科专业体系。增设空天作战、联合作战、战略预警指挥等新兴学科专业。进一步加强军种作战、作战指挥、合同战术等重点学科专业建设,深化军种战略学,创新军种战役学科,加强军种战役学与作战运筹学的融合。形成以军种作战、作战指挥、兵种战术、合同战术等优势学科为重点,以空天作战、联合作战、空军战略、空军信息作战、空军战略预警等为拓展,以相关学科专业为补充的学科专业总体布局。要丰富学科专业理论成果,打造学科专业实践平台,规范学科专业制度建设。

抓好教学体系的改革创新。要优化人才培养总体设计,科学规划各类人才培养目标模型,着眼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专业能力训练,注重空天视野、战略意识、信息素养、联合意识培育,建立岗位任职能力素质结构。要创新教学内容体系,开设防空反导作战、空军战略预警指挥、地缘政治与国家安全、主要方向文化与宗教、空军文化、空军公共关系管理、空中军事行动中的法律问题、空军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的运用、联合作战与空军运用等课程;把教材作为教学内容创新的突破口,着力构建支撑新型学科专业群的教材体系,突出抓好教材内容更新;实施精品课程精品教材工程。要改革教学方法手段,加强信息环境建设,突出空天一体作战仿真、突出复杂电磁环境构建、突出联合作战指挥内容设置,创建空军战略层次教学与研究仿真实验平台,形成以空军战略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作战实验室群。要强化质量第一意识,建立严格规范、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机制,特别要深化教学评价成果,将教学评价的各项指标要求固化下来,将评价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抓好军事理论的创新发展。要深入把握现代化战略空军的理论需求,自觉担当“理论总师”的职责,瞄准空军建设和运用实践前沿,结合学科专业建设,确立相对稳定的科研方向布局,形成以应用理论、基础理论研究为主体,以对策研究为支撑的科研结构。要加强重大创新项目研究,重点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现代化战略空军、空军信息作战等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积极参与全军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理论研究。要实施作战软件开发工程,高度重视作战软件在现代空军作战运用和建设发展知识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加大开发力度,力争取得重大突破。要设立科研发展基金,加强科研成果管理、推介和转化,建立成果进入上级机关的“直通车”,完善教研互动机制,及时将科研成果用于教学。

抓好教研队伍的培养提高。研究制定教研人员专业技术能力标准。积极稳妥地推进教官制,拓宽教研人员来源渠道,严格选拔引进,提高补充起点,完善引进程序,加大急需人才引进力度。实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加强中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设立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制定和实施个性化、精确化培养方案。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副高以上教研人员开设个人网页,介绍教研业绩,反映创新性学术观点,建立对外学术交流窗口。健全优秀人才遴选机制,严格任期考评,扩大量化考核比重,切实疏通教研人员出口,走出能上能下的路子。

抓好“三项整治”的深化发展。“三项整治”是空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现代化战略空军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我们学校推进创新发展的基础性工程。要充分认识“三项整治”与推进创新发展的一致性,坚持用新的理念和眼光审视教育训练观念、教学管理能力、组训模式机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办校治学和人才培养的特点规律,扎实推进教育创新和知识创新。要把着眼点放在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上,把着力点放在教育训练的改革创新上,以“三项整治”为抓手,从根本上打牢学校发展基础。一是整治思想作风、思想观念,打牢创新发展的思想基础。二是整治技术基础、专业能力,夯实创新发展的能力基础。三是整治组训能力、模式机制,健全创新发展的制度基础。要坚持真抓实干、真整真治,确保创新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在隆重纪念新中国和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之际,以科学发展观推进学校创新发展,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是空军党委的要求和期待,是学校建设创造新辉煌的新实践。我们一定要把力量汇聚到创新发展的洪流中来,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学校建设的新局面。

(作者系空军指挥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