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新疆兵团“宣传队”作用

2009-12-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万卫平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新疆考察工作时指出,兵团既是生产队、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宣传队。新中国屯垦戍边六十年来,兵团不仅注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而且注重加强民族团结,大力发展宣传文化教育事业,在屯垦戍边事业中较好地发挥了“宣传队”作用。

“宣传队”在屯垦戍边事业中作出

了特殊贡献

一是筑牢了屯垦戍边的思想基础。兵团按照屯垦戍边使命要求,在新疆各民族中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不断加强屯垦戍边使命教育,努力构建屯垦戍边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加强职工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新疆及兵团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二是铸就了伟大的兵团精神。几代兵团人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在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巩固祖国边防、捍卫祖国统一的伟大实践中,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凝结和形成了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为主要内涵的兵团精神,建设了职工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成为各族职工群众不竭的力量源泉。

三是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兵团在屯垦戍边实践中,不断建立完善与之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积极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调动和激发了职工群众投身兵团事业的积极性。

四是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兵团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广泛传播先进生产方式和文明生活理念,坚持不懈地为各族人民办好事、办实事,涌现出了以李梦桃、梅莲、代江生、姜万富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有力推动了社会文明和谐进步。

五是丰富发展了屯垦文化。兵团人发挥来自五湖四海的优势,积极推动内地各民族文化与新疆各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在60年屯垦戍边过程中,推动和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屯垦文化,为中华民族文化大花园增添了一朵奇葩。

兵团“宣传队”特殊使命的再思考

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7・5”事件后,新疆及兵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置身这样一个复杂的、必须长期面对的国际社会政治环境,如何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和民族分裂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破坏活动;如何有针对性的深入持久地开展新疆历史、民族发展史和宗教演史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和“四个认同”教育;如何深入持久地对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是新疆及兵团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一是从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最高利益看,发挥好兵团宣传队作用,就必须肩负起增进国家认同、中华民族认同和中华文化认同的重大使命。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交融的边疆省份,增进国家认同、中华民族认同和中华文化认同尤其重要和紧迫。兵团作为中央支援地方、内地支援边疆、汉族支援少数民族的重要载体和践行者,在宣传中华统一文化、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融合、增强各族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对国家、对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等方面,负有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

二是从维护新疆长治久安看,发挥好兵团宣传队作用,就必须肩负起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主力军的重大使命。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不同思想文化激烈交锋的前沿阵地。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传统安全危险依然存在的情况下,非传统安全因素日益增多,造成的危害日益严重,直接威胁新疆的长治久安,兵团宣传文化工作在这场异常激烈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

三是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看,发挥好兵团宣传队作用,就必须肩负起占领主阵地、唱响主律旋、打好主动仗的重大使命。在新疆,不仅面临着思想认识多元多变多样、各种文化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重大挑战,而且面临着境外思想文化极力渗透、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思潮猖獗、宗教气氛狂热、非法宗教暗流涌动的严峻挑战。在这种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前,兵团宣传文化工作需要更加有力地担负起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宣传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的重大使命。

四是从巩固屯垦戍边事业基础看,发挥好兵团宣传队作用,就必须肩负起培养合格接班人的重大使命。确保屯垦戍边事业持续不断发展壮大,生生不息,关系到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最高利益。宣传文化工作必须更加有力地发挥好铸魂强魄、固本强基、凝心聚力的重大作用,努力培养一支热爱新疆、热爱兵团的、具有较高科技、文化、军事、身体素质的职工队伍。

五是从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看,发挥好兵团宣传队作用,就必须肩负起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文化权益的重大使命。新疆地处西北边疆,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对落后,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与精神文化供给矛盾更加突出。兵团宣传文化教育工作必须着眼于解决这一突出矛盾,大力发展和繁荣公共文化事业,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更好担负起兵团“宣传队”的职能

在新形势下,要更好担负起兵团“宣传队”的职能,发挥好“宣传队”作用,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兵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一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各族职工群众。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宣传普及活动,使特色理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促其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大力宣传中央对新疆和兵团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入研究屯垦戍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各级党政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在各族职工群众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和马克思主义“五观”宣传教育,有力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教育工作。

二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充分发挥舆论宣传的先导、主导和引导作用,适时加强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强化面对面宣传教育群众工作。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和快速反应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特别注重做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发布准确信息,抢占舆论引导先机,牢牢掌握话语权。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占领网上舆论制高点。

三是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公民道德建设全过程,融入国民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围绕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以理想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重点,认真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广泛普及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大力宣传道德模范的高尚品质和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现代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养。

四是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和保障各族职工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是在城乡、基层构筑维护团结稳定、反对分裂渗透的第一道防线,要重点加强兵团各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兵、师、团、连四级综合性文化馆所建设。以“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东风工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为重点,推进各项重点文化工程建设。继续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丰富基层职工群众文化生活。抓好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立足新疆及兵团实际,创作一批文化精品。

五是深化民族团结教育,突出抓好青少年教育。要结合“7・5”事件,利用工作队、宣讲团等,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机关、进连队、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使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覆盖到户、触动到人。

六是做好外宣工作,充分展示今日新疆、今日兵团的良好形象。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力度,做好宣传和文化交流,扩大新疆及兵团的影响。有针对性地组织好重大问题的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针对境外东突势力对我恶意攻击,采取多种途径,针锋相对,据理驳斥,以正视听。认真做好境外媒体记者来疆、来兵团采访工作。

七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提高宣传思想文化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并重,采取各种办法和形式,加强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业务骨干的教育、培养和培训,从根本上解决宣传文化优秀人才缺乏和断档问题,努力造就一批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

(作者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宣传部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