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启动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北京大学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今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启动,每位到场观众佩戴“昆曲义工”贴牌,表达自己在传承昆曲方面的决心。

“北京大学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和当代作家、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和新版昆曲《玉簪记》的总制作人

白先勇共同发起。该计划第一阶段将用五年的时间,从“学研”“新知”“推鉴”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在北大开设昆曲公选课,举办昆曲文化周,优秀昆曲剧目展演,推动数字昆曲工程,成立百位名人昆曲倡议大联盟,建立昆曲传承扶持基金等内容。并计划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昆曲文化周,明年春季学期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经典昆曲鉴赏公共选修课。叶朗表示,未来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将加强昆曲院团与大学的联系和合作,一方面借助大学的力量,举办昆曲的大专班、本科班、研究生班和各种研修班,培养昆曲的演员、编剧、导演、作曲和理论研究人才;另一方面,培养新一代的昆曲观众。

据悉,伴随着“北京大学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的启动,北大首届昆曲文化周也将于12月9日启幕,15日至20日,由白先勇亲手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和新版《玉簪记》两大昆曲经典剧目将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