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地图文化香飘四海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 我有话说

地图文化是现代社会的一个重要现象。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中央级的专门地图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跨过了55年的历程,见证了新中国地图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开放以来地图市场的繁荣。中图社党委副书记易树柏和记者分享了他对地图文化的见解。他认为:“现代地图文化有四个重要特征:维护国家主权、促进科学决策、丰富百姓生活、

普及文化知识。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地图文化普及,让地图文化香飘四海。”

维护国家主权:地图内容绝不容许错误表示

地图体现了一个国家在领土主权方面的意志、在国际交往中的政治外交立场。“我国地图上国界线的画法,都必须以中图社出版的中国地图国界线画线为依据,这些国界线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易树柏说,“地图的内容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安全利益,如果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处置,会给国家利益带来严重损失。”

易树柏说:“世界上各个国家对国家版图与国徽、国旗一样重视,它们都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是绝不容许作错误表示的。但目前一些存在严重政治性问题的地图产品屡禁不止。比如有的地图明显地漏画了南海诸岛,特别是,一些由国外设计、制作,在我国市场销售的地图产品,有的将台湾省表示为独立国家,问题极为严重,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他认为,对这些问题地图,应该通过专项整治等方式加以取缔。同时,应该在学校中开展国家版图专项教育。

促进科学决策:赶制地图与时间赛跑

地图分很多种,有普通地图,也有专题地图;有保密地形图,也有公开出版的形式多样的地图。地图在宏观规划、科学决策上具有重大价值。

在各种重大事件中,都有中图社的身影。“2008年5月,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去往地震灾区飞机上看的地图,是中图社提供的。”易树柏介绍说。当时中国救灾在与时间赛跑,中图社赶制地图也在与时间赛跑。他回忆,2008年5月12日当天23时,中图社就将第一批地图送到中南海。5月15日下午14时,中图社又接到通知,要求最迟于16日下午17时赶制出布质四川省政区图。当时中图社编辑部紧急抽调编辑,放下其他工作,奋战一昼夜,按时制出了地图。

2004年至2007年,中图社受北京奥组委火炬传递中心委托,陆续编制了境外境内火炬传递路线图,对提前做好火炬境内外传递路线的设计预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之后,中图社出版的系列奥运地图广泛服务于参赛运动员、裁判员、官员和志愿者。

地图对科研和领导决策意义重大。《中国历史地图集》是历史学家和史学爱好者必备的工具书。许多专题地图,如《中国近五百年旱涝分布图集》、《中国历史地震图集》、《中华人民共和国恶性肿瘤地图集》对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政府决策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丰富百姓生活:北京地图一月一更新

“坐地铁、逛商场、找餐馆,游古迹……人们的衣食住行哪一样都少不了地图。”易树柏说,地图已经渗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对交通、旅游地图的需求尤其旺盛。2009年4月上市的《中国高速公路及路网详查地图集》,上市仅半年,销量已近2万册。《老北京新北京――北京人文旅游全攻略》一书图文并茂,一上市就成为当当网上顾客点击最多的旅游类图书。地图要及时更新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一两年不更新就不好用了。“中国现在发展特别快,今天这里一条铁路,明天那里一条高速,地图必须及时反映这些变化,目前北京地图是一月一更新。”易树柏说,为保证地图及时跟新,中图社配置了专门的队伍,有专人收集各部门发布的信息。

随着科技的跨越,地图为受众的服务方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车载GPS导航地图、手机电子地图逐渐成为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易树柏说,中图社也在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培育纸质地图、光盘电子地图、车载导航地图、手机电子地图、网络地图和地图数据为互为补充的阅读模式,全力打造“用地图、找中图”的品牌。他们陆续推出了《全中国电子地图》、《北京电子地图》等数字地图产品,每年都会推出新版本,保证人们对地图产品的资讯需求。

普及文化知识:地图与地理是双胞胎

“左图右史”、“左眼看地理,右眼看地图”、“地图与地理是双胞胎”,这充分说明地图与文化教育的关系。易树柏说:“地图承载文化知识的能力是非常强的。从地图上,人们可以了解政治、经济、军事、历史、人口等社会知识,也能了解地质、气候、降水、植被等自然环境方面的知识。”

地图也因此成为进行文化教育的重要工具。我们很多人是看着中图社的地图来学习地理、历史知识的。中图社1954年成立的时候,中央明确中图社的首要职责是“编制出版各级学校用的地理、历史地图册和各科教学挂图、学生作业用填充地图册”。易树柏说,55年来,中图社已累计编制出版各种全国中小学历史、地理和社会等学科教科书、教师参考书及地图册、填充地图册、教学挂图等教材千余种,累计发行约30亿册(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