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哈南工业新城”建设拉开序幕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高琳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2月8日电旨在打造黑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哈南工业新城”日前在此间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哈尔滨市委提出的“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

据了解,哈南工业新城总规划面积462平方公里。新城将充分依托哈南地缘优势、产业基础,计划用20年的时间,在规划的

范围内,打造工业特色鲜明、新兴产业集聚、城市功能完备、城市设计现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国际现代生态工业新城区。

据悉,新城产业发展遵循产业及产业间纵向上下游、横向多样化链接的原则,按照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的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采用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先进制造等高新技术调整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以产业园区为依托,促进交通运输设备、新型装备、材料、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新城以建设哈尔滨副中心为目标,要全面打造产业集聚功能区。把经开区和平房区作为产业核心发展区,阿城、双城、五常、南岗、香坊作为重点进行建设。要建设功能完备的工业总部商务区,形成大型商务城市综合体、工业文化城市综合体、娱乐竞技城市综合体,并建成哈尔滨市副中心城区的地标性建筑;要启动建设“731”遗址文化公园、4D动漫公园、4季冰雪动漫馆、工农水库亲水娱乐区、楔形绿地森林休闲度假区,推动旅游服务业快速发展;要积极谋划创意产业大厦、职业教育学院集群、引入国际教育医疗机构,提升教育医疗水平;要建设中央森林生态公园、打造滨水景观廊道,高质量筹建一批配套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完备的宜居小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