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为本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技术为王,创新为本”,一走进比亚迪公司深圳总部的宽敞的博物馆大厅里,诠释着比亚迪公司经营理念的8个大字便醒目地映入了记者的眼帘。

自主创新是中国工业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的强大支撑力。在这个历史转折的拐点上,诞生了许多依靠自主创新创造奇迹的企业,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宠儿和标志。

深圳的比亚迪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势如破竹:比亚迪赢得行业增长冠军

2003年,已经成了世界锂电池制造商第一名的比亚迪,从IT领域跨入汽车行业,开始了多元化发展的步伐。两个看似没有直接联系的行业,比亚迪却通过成功复制IT领域技术、管理模式等因素,实现了在汽车行业的迅速增长。

自2006年的F3汽车全面上市后,比亚迪每年保持100%增长速度。2008年完成20万辆销售目标后。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一片恐慌中,比亚迪却逆势上扬,1至10月累计售出337677辆,同比大增156%,年销售40万辆的目标近在咫尺,继续延续100%的增长势头。

据中国乘用车联席会最新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10月份国内共销售4.66万辆,蝉联自主乘用车品牌企业国内销售冠军,并首次进入中国轿车生产企业国内销售前四强,实现新的历史性的飞跃,充分展示了比亚迪势如破竹、锐不可挡的势头。

苦练内功:比亚迪品牌力逐步提升

比亚迪销量的飞跃佐证了比亚迪品牌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这主要源于比亚迪专注于产品品质的提升和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经营理念。

为了练好“造车”的内功,比亚迪制定了严格的品质管理体系。“品质为先、打造缺陷最少的车”,这是比亚迪一贯坚持的造车理念。2008年制定了“整车741”项目,以严格的品质监查体系,确保每一辆车的每一个部位的品质都达到严格标准。

不仅如此,近期比亚迪还宣布将在韶关建造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试验场和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这意味着比亚迪已经率先完成了汽车生产质量检测体系的全国性布局,在汽车质量检控体系建设上跻身国际一流水平。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比亚迪采用垂直整合的生产模式,将产业链内化,将造车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每一个环节的品质都能直接控制,这样,生产成本得到了更加合理的控制,竞争力也更强。

自主创新:中国力量首次领跑世界

在中国的汽车业界曾经引起广泛关注的一条新闻是:2008年12月,由比亚迪研制的全球首款不依赖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F3DM率先上市。F3DM双模电动车突破了反复充电、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难关,搭载了全球最先进的DM双模系统;该系统是一种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技术,用户通过按键,就可以使车辆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这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纯电动模式下既实现了零排放,混合动力的排放标准也远远优于欧Ⅳ标准。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的上市比通用和丰田提前2-3年实现可插入双模电动车商业化,代表了中国力量首次领跑世界。

为了使比亚迪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始终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比亚迪建立了规模宏大的研发体系,包括建立中央研究院、通讯电子研究院、电动汽车研究院、电力科学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五大研究院,基础技术研究中心、核心零部件检测中心、整车碰撞测试中心、培训中心、营销中心等20个辅助中心。比亚迪汽车研发中心拥有5000余名工程师队伍,仅电池研究开发人员就超过500人。在比亚迪集团的13万名员工中,仅研发技术人员的比例就超过40%。

截至目前,比亚迪国内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6000余件,国外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近500多件。充分展示了比亚迪在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中的实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