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物联网处于产业化初期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8日电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海涛今天表示,目前我国物联网应用已进入交通、民航、电力、工业等领域,催生了一大批中小企业,正处于大规模产业化初期。

在日前召开的传感(物联)网技术产业联盟筹备工作组成立大会上,刘海涛表示,传感(物联)网技术产业联盟

将于2010年1月在无锡成立。随着近期世界各国基于“无所不在的网络社会”物联网计划,以及美国“智慧地球”计划的推出,物联网将成为信息领域新一轮发展与竞争的制高点。

“未来的物联网将比现有的互联网大得多。”刘海涛说,据预测,到2020年,物物互联业务与现有的人人互联业务之比将达到30:1,全球物联网市场容量将达到2200亿欧元。他说,物联网在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将成为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标志。

10年前,我国已启动传感网研究,我国提出的传感网体系架构、演进路线等被国际权威部门认可。为了将现有的技术、标准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我国将成立传感(物联)网技术产业联盟。联盟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引导下,以企业为主体,吸引研究所与大学广泛参与。

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邢涛表示,联盟将基于传感网标准体系,为物联网产业提供技术服务,推动技术创新集群与产业集群的融合,降低联盟企业的交易成本,实现产业的整体突破。此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先后与江苏无锡市人民政府就物联网融合与应用发展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性协议。

相关链接:传感网是一个新的技术领域,因为实现了物与物的互联而被称作“物联网”。物联网通过RFID(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技术,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将物与物连接起来,实现智能识别和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