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止拥挤惨剧的演练,各校为何不组织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12月7日晚9时,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这是40天内湖南发生的第二起校园踩踏事件。事故发生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指挥抢救受伤学生。据记者今天了解,受伤学生情绪比较稳定,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楼梯拥堵引发踩踏

12月7日晚,该校的几千名学生在上晚自习,天空下着大雨。据介绍,平时学校要求不同班级的学生下课之后都要从教学楼四个不同出入口出入,且每个年级都配有安全员。12月7日晚9点10分左右,下自习后,很多学生为了不被淋雨,就从离宿舍最近的楼梯口通过。楼梯口仅有1.5米宽左右,当时有几个学生堵住了一楼的大路,而上面的学生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继续向前走,人与人重叠在一起,从而引发了踩踏事故。

目前这起事故已造成8人死亡,26人受伤,8人留院观察。在教学楼二楼的拐角处,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事故发生时留在墙上斑驳的血迹。

据该校老师介绍,事故发生后,受伤学生在第一时间被送到了湘乡市中医院、第一医院和人民医院三所医院进行救治,很多学生的家长也在第一时间来到医院进行陪护。

12月8日凌晨2点左右,湖南省副省长刘力伟率教育、公安部门的负责同志赶赴现场,亲自指挥处置。

12月8日中午,记者从湘乡市委了解到,湘乡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朱清华对校园踩踏事故负有领导责任,湘乡市作出决定,免除其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职务,按程序免除其教育局局长职务,并在查清事故的基础上,追究其他人员的责任。截至记者发稿时,事发地育才中学校长等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校园频发踩踏事件

在此次踩踏事故发生之前的11月3日,湖南省常宁市西江小学也发生了一起踩踏事故,造成6名学生不同程度受伤。

当天上午10时许,湖南省常宁市西江小学学生进入操场做广播体操。这栋能容纳千余名学生的教学大楼,只有一个楼梯口,学生集中出入时,显得十分拥挤。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刘小英正站在楼梯下方,看着拥挤而下的学生,隐约预感到危险的发生。她大声呼喊:“同学们不要挤!慢慢下!”但学生们的喧哗声掩盖了她的呼喊,紧接着,5年级2班的唐玉斌、4年级1班的占玉霞、3年级2班的王玫、4年级1班的刘颖等同学被后面一拥而下的人流推倒,从楼梯上滚下。后面的学生来不及避让,纷纷从他们的身上、头上踩踏而过……楼梯间里的哭声、惊叫声陡然响起,现场一片混乱。事故就这样发生了,整个过程仅有几分钟时间。

距湖南省常宁市西江小学踩踏事件发生不到40天,悲剧便再次发生。只是,湖南省湘乡市育才中学发生的踩踏事件更为严重。

惨剧敲响警钟

接连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为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再次敲响警钟。

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育系主任、教授常思亮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本次踩踏事故发生的原因。他认为,除了管理工作疏漏、防范措施不到位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学校缺乏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应急能力培养。踩踏事故与集体恐慌息息相关。拥挤的人流中,前面有人跌倒了,后来者仍继续前行,“多米诺骨牌”一样连锁倒地的踩踏现象就这样发生了。如果学校组织过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演练,学生具备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能力,校园踩踏事故是有可能避免的。

常思亮表示,目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令人担忧。全国各地中小学虽然陆续开设了安全教育课程,也对学生进行了一些交通安全教育,但如何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大多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传授、求生技能培养和克服恐慌心理等教育。“训练无素”的孩子们,不要说遇到地震等突发事件,甚至是为下课后争着去上厕所,都有可能引发非理性的拥挤踩踏事故。

今天,湖南省相关部门重申,各地要把防止校园拥挤踩踏事故放到突出位置,学校要确保楼梯间的照明设施正常使用,楼道畅通,安全标志明显,教育学生靠右行走,对楼梯间栏杆、扶手等要按照国家建筑规范进行加固和改进。

几场预防拥挤踩踏事故演练就可能防止惨剧,各校为何不组织?

(本报湖南湘乡12月8日电)

12月7日晚,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一私立学校育才中学发生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这是发生事故的楼梯(12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