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形势政策报告会如何引领八桂学子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通讯员 梁达政 刘亚辉 我有话说

12月初,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专程到广西民族大学,为师生作题为“谱写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广西青春之歌”的形势报告,就国际金融危机下广西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建设新广西等主题进行深刻的分析。

而就在此前不久,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来到广西大学,为广西青年学生作形势政策思想教育报告。世界大势、民

族未来、广西发展、青春理想,郭声琨侃侃而谈,同学们倾心聆听,言至妙处,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两位自治区主要领导先后到高校,是广西高校形势政策报告会的一个缩影、一个高潮。早在2005年,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全区高校举办120场不同主题和内容的形势政策报告会。5年过去了,广西形势政策报告会的主题不断更新、外延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影响不断扩大,累计达到了万场,150万人次现场聆听了报告。形势报告会已成为广西创新青年思政工作、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一个闪亮品牌。

一个从百场到万场的跨越

2005年青年节前夕,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校工委、教育厅、团委等部门围绕“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应如何设计”、“如何让青年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青年节”等问题深入校园进行调研时发现,学生普遍有“想听贴近实际的报告会”的愿望。为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的理论,了解国内外形势,树立报国成才理想,“广西青年学生百场报告会”主题活动应需出炉了。

形势政策报告会是对青年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如何避免传统的“枯燥乏味”的政策说教,让报告会更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主办方首先打破以往形势政策报告只由本校老师讲授的惯例,广邀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杰出青年、知名人士等走上讲台,走近学生。著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王志珍院士登台演讲,学生们无不被她的博学与睿智折服;身残志坚的“军中的活雷锋”、新四军老战士王遐方现身说法,学生们无不被他的崇高精神深深感染。

“青年学生关心什么,报告会就谈什么。”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厅长高枫如是说。针对贫困家庭学生思想状况,邀请领导专家参加“在逆境中成长”报告会和座谈会,激励贫困大学生树立信心,立志成才;针对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压力,邀请专家作“转变思维方式、变革就业观念”等报告,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应需而设”的报告会不仅场场有主题,场场是精品,而且场场有市场。短短的两个月,就有100位嘉宾走上讲台,报告会场场爆满,近10万名大学生从中受到教育。

百场报告会的巨大成功,让活动主办方备受鼓舞,应广大学生的热切期盼,活动持续深入开展至今,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今,报告会已实现了从百场到万场的跨越,约150万人次到现场聆听。

一个党政领导关注关怀青年学生的窗口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在9月25日的报告会上,郭声琨引用毛泽东语录,道出了对青年学子的鼓励与期望。

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中,郭声琨与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广西发展的巨大成就和美好前景,鼓励青年学生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中书写青春诗篇。

广西中医学院07药学的程萍同学说:“报告会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当面聆听省委书记教诲的机会,郭书记的报告不仅让我们了解了祖国和广西发展的成就,更认清了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诚如斯言。在广西,形势报告会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一个关怀青年学生的平台。

早在第一场报告会举办之时,报告会就凝聚着自治区领导对青年的关怀和期待。2005年,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纪恒率先走进广西大学,以一场题为《在富民兴桂新跨越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的精彩报告拉开百场报告会活动的序幕。“这既是介绍广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形势的报告会,也是与大家谈理想、道人生的谈心会。”这是李纪恒在首场报告会上的开场白。为了使报告更贴近学生实际,李纪恒抽出半个月时间,深入学校调研,征求学生意见,并亲自动手撰写了长达17000字的讲稿,报告会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喝彩。

时任自治区副主席吴恒走进广西大学,与同学们畅谈《广西科技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时任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潘琦走进广西中医学院,向学子们介绍《文化广西》;时任广西人事厅厅长、现任自治区副主席李康来到广西师大,与青年们分析《广西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形势》……仅2006年上半年,就有正厅级以上领导26人次走进高校,与青年学子当面交流,宣讲政策。

领导的关怀犹如一股和煦的春风,温暖着学子的心房。广西民族大学李志杰同学说:“领导与同学们的亲切交流,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国内外的最新形势,更真切感受到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怀。”

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百场报告会形成了常态机制。2005年4月28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举办广西青年学生百场报告会的通知》;2005年下半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高工委、教育厅和团区委又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广西青年学生百场报告会的规划》,让报告会的火“越烧越旺”;2006年,由上述部门制定的《2006―2010年实施“广西青年学生形势政策思想教育报告会”工作规划》由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

一个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品牌

记者在广西师大采访时见到这样一个场景:淅淅沥沥的冬雨中,学术报告厅前排起了两队长龙,原来是当天晚上的“女大学生素养”系列讲座,吸引着学生们前来排队领票。晚上6点半开始领票进场,一些同学下午3点就来排队了。

“中国女性应具备这样的形象:闻过书香的鼻,吟过唐诗的嘴,看过字画的眼,这样的女性眼睛里产生了慧气,脸上染上了文气,身上一片安静。”当晚的报告题为《女性特征与女性自立》,由广西师大党委书记王?教授主讲,报告一结束,立即在学校引起了轰动。一位同学听后写下这样一段感受:“我要朝着报告描述的方向完善自己,做一名具备新时代特质的女大学生。”

王?告诉记者,广西师大本科生中女生比例已达67%,根据这一特点,学校在规划报告会时专门为女生量身定做了这个“女大学生素养”系列讲座,邀请12位获得德艺双馨的女教授,与女生分享成长经历,规划职业生涯,激励女大学生成长成才。该系列讲座开办至今,场场爆满,不少男生和外校学生都慕名前来聆听。

和广西师大一样,广西各高校在开展形势报告会工作中紧扣时代发展的步伐和学生实际需求,使得报告会的主题不断发展、外延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深受学生欢迎,成功探索出了一条创新思政工作的路子,形成了一个个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品牌。大学生们惊呼:“原来形势报告会的形式可以如此灵活,主题可以如此贴切,气氛可以如此热烈!”

面对高职学生对就业创业的困惑,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报告会别开生面,他们携手杰出校友、南宁永凯实业集团董事会主席赖可宾开展“永凯文化周”活动,通过开展“永凯精神”报告会、“我与永凯共成长”座谈会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了解企业一线的情况,分享成功校友的经验,坚定就业创业的信心。

应学生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前沿知识的需要,广西大学于去年4月举办了“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大讲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等4位著名专家作了4场有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面的精彩报告。报告让同学们终于理解了马克思“人始终是主体”这句话的深刻含义,顾海良教授报告会上的名言――“与其躺在马克思主义的身上,不如站在马克思主义的身边”更一时成为西大流行语。

与此同时,各高校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对形势报告会进行网上直播,让更多学子可以在电脑前分享思想的盛宴;桂林航专则通过设立“百场报告会”QQ群,举办报告会广告词创意大赛,开通报告会热线电话,编印报告会简报,发表报告会研究论文等一系列有特色、操作性强的举措,帮助学生更好的就报告会学习交流,吸取营养。

5年来,广西形势政策报告会的主题不断更新、外延不断拓展、内涵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在广大青年中的影响不断扩大。(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