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人才培养须自少儿开始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彭程 我有话说

本报讯创新人才培养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那么,该如何培养创新人才?河北广播电视高等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衡水广播电视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郭芯酷日前向记者表示,创新人才培养必须从少儿开始抓起。

郭芯酷说,社会实践证明,少儿具有创新意识。少儿之小,小的只是生理,只是年龄;不小的是他的“心”,是他的精神生命,是他健全的大脑。有研究表明,少儿是创新心理开启、创新能力培养的黄金时期。国家机关工委早教专家委员会经过对我国万名儿童的追踪调查、分析、研究,得出科学结论:若以17岁时人的智力发展水平为100,则4岁时就已具备50%,7岁时即达到80%。剩下的20%,是从8-17岁的几年中获得的。人在0-6岁这一阶段会经历几个关键期:语言关键期、运动关键期、社会性关键期、对感官的关键期、数学关键期。因此,少儿的创新心理、创新能力需要在少儿时期不失时机地及时开启和培养。

郭芯酷认为,少儿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少儿的成长至关重要。家庭、学校、社会都对其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少儿创新教育及其创新能力的培养,应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我们应在儿童入学前就有意识的对其进行创新意识的培养,锻造其创新能力,养成其创新行为,并使之形成创新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