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导大学管理者专业化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当前的大学校园,一些管理者在从事校务管理工作的同时,兼做教学和科研工作。针对高校管理者“双肩挑”的模式,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杨兴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模式与现代大学发展方向不相适应,应该大力倡导大学管理者专业化。

杨兴防说,高校管理者“双肩挑”对管理组织层次的优化组合、加强学术事务的协调等发挥过积极作用,但目前这一模式的弊端已经显露出来,譬如,导致从业者在教学研究和行政管理上难以并重;由于教师兼任学校行政管理职务,而教学任务仍在原教学院系,这样难以协调与原单位的各项关系,等等。

杨兴防指出,随着高校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落实,许多决策性工作已经或将由政府行为变成学校的法人行为,这使得高校管理工作发生了显著变化,譬如,办学资金来源由单一到多渠道筹集,科研课题更加注重专利管理等等。这就要求大学必须具备一批拥有管理专业知识、懂得科学管理的专门人才,集中精力为学校发展进行谋划,为教学科研尽心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