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重构中国武术教育体系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贾宇 我有话说

本报苏州12月8日电“不同学年段的在校生,接受武术教育的时间往往只有几个小时甚至更少;武术教师拥有的知识、技能储备已完全是西方体育化的程式;中小学武术教育中,‘学生喜欢武术但无人愿意真正学’‘教师愿意教但无人真正可以教’的情况仍在持续。”今天,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王岗在列举我国武

术教育的尴尬现状后表示,重构中国武术教育体系迫在眉睫。

武术是我国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文化哲学内涵,是中华文化典型的代表符号,但目前在学校教育的具体操作层面,却没有还武术和武术教育应有的尊严。王岗介绍,长期以来,武术被作为一个单纯的运动项目框定在西方体育的架构中,在强调技击的同时,其作为一种文化的博大和深厚却被肢解;尽管武术作为体育项目已列入学校教育中,但武术教育却没有从根本上在学校扎根;学校武术教育被单一化、统一化的规范套路所垄断,忽略了历史上流传有序的众多拳种流派;将不断翻新的新武术作为重要的、乃至唯一的教育内容,冷落了传统武术和武术传统。

王岗认为,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尽快重构中国武术教育体系、树立“五个意识”:要强化中国武术教育在整个教育过程中的“必须性”,树立武术教育的“国家意识”;要使游离于国学之外的中国武术教育回归到国学范畴中,树立武术教育的“国学意识”;要在大的教育体系中认识到武术与西方体育的根本性差异,树立武术教育作为独立学科的“学科意识”;要认可中国武术中的文化传承使命大于技术传承,树立武术教育的“文化意识”;要明确中国武术博大精深的载体是“拳种流派”,树立武术教育的“拳种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