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恩桑梓富乡亲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刘勇 我有话说

10余年艰辛,他走出投资失败的阴影,积累了上亿元资产;又一个10年艰辛,他使全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5倍,村集体由负债400多万元变成拥有资产500余万元。他带领全村先后荣获重庆市万州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重庆市“文明村社”、全国“精神文明村”。日前,他作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代表,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他就是重庆市万州区钟鼓楼街道桑树村党总支书记袁安明。

含辛茹苦闯商海

1988年,袁安明从部队退伍,回到了贫穷的桑树村。凭着部队练就的胆识和勇气,他毅然决定闯荡商海。靠着多方筹资买来的解放牌大货车,袁安明跑起了长途运输。为多跑几趟业务,他几乎是人不离车。不料业务刚有起色,突然遭遇车祸,他一下损失了8万多元。

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创业受挫,袁安明没有退缩。他决定提高实际经营能力,同时认真考察市场。一次偶然的机会,袁安明获得了一块土地的开发权,他通过精心策划,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这让他看到了三峡库区移民迁建的大好机遇。到2001年,袁安明在三峡库区承包的工程已遍布库区各区县,年产值达数亿元。

情系移民当“村官”

正当事业步入辉煌之际,袁安明决定回到桑树村竞选村主任。

在全票当选村主任的第二年,袁安明如愿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的第一个攻坚战就是三峡移民。有一位村民不愿外迁,好不容易做通了工作,没想到正式动迁时,这一家人又不想走了,蹲在院坝里大哭。袁安明和几位村干部在院坝里陪着这一家人拉家常,直到次日凌晨4点。这位村民动情地说:“袁书记,我再不搬迁,情理上都说不过去。”

桑树村地处长江边上一个狭谷地带,移民搬迁前多数村民居住在靠江边一块平坝上。为了改善移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彭安明从自己的公司拿出100多万元,硬是在半山腰修出一条宽8米、长1800米的碎石路。

集体致富领头羊

1995年,袁安明在万州区桑树村成立了农民建筑队。现在,建筑队已发展成拥有注册资金5000万元,资产总值上亿元,集房地产开发、商贸物流、物业管理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业务遍及全国17个省区市,安置就业11000余人。

移民搬迁既要搬得出、安得稳,还要能逐步致富。桑树村地处城郊,交通便捷,袁安明带着大家建起了年货物吞吐量100万吨的码头和货场,年创产值800万元。他还成功引进了玉松煤矿等20余家个体私营企业落户,使桑树村的发展很快步入了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