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牵手佛莞汕办亚运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梁沐 我有话说

近日,广州亚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州亚运会协办城市筹备工作进展情况。2010年广州亚运会设3个协办城市,分别是:佛山、汕尾和东莞。其中,佛山市将承办拳击和花样游泳两个项目比赛,共将产生14块金牌。东莞市将承办举重项目比赛,将产生男女举重的15块金牌。汕尾市将承办帆船帆板项目比赛,将产生14块金牌。3个协办城

市4个项目共将产生43块金牌,占整个亚运会金牌总数的9%。从举办比赛的角度说,每一个协办城市又是一个分赛区。目前,各协办城市分别成立了分赛区筹委会,各项筹备工作正顺利推进。

佛山:亚运拉近广佛一体化

因《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签订的广佛同城化系列协议,佛山这座毗邻广州的珠三角明星城市,被更紧密地拉入亚运圈中来。佛山市副市长麦洁华说,佛山市交通部门与广州有关部门正大力推进广佛两地公交互通,目前已开通37条广佛客运同城化线路,31条对开的公交线路,出租车互通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佛山市交通部门正加紧佛山客运班线和公交线路与广州新火车站的接驳,广佛轨道交通首通段将于亚运会前开通,届时市民可乘地铁穿梭广佛看亚运。

在迎亚运的过程中,全民健身迅速地渲染到佛山各区,拥有600万人口的广东佛山,无论是广佛龙舟邀请赛,还是全民健身日,参与群众都轻松地破了10万人。佛山曾经多次举办过顶级体育赛事,无论是场馆的建设,还是赛事的准备,总以最优质的工程和服务来迎接亚运。麦洁华表示,佛山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两个亚运场馆已准备就绪,11月在世纪莲游泳馆跳水馆成功举办的第八届亚洲游泳锦标赛也是亚运前的一次“练兵”,为佛山积累了更多承办大型体育赛事宝贵经验,佛山对明年亚运会的筹办工作充满信心。

东莞:亚运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按照规划,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举重项目将于明年11月13日―20日在东莞举行。东莞享有“举重之乡”美誉,曾培养出了陈镜开、曾国强和陈伟强等举重名将。亚运会东莞分赛筹委会执行主任、东莞副市长吴道闻表示,办好举重比赛事关整个亚运会的成功,事关东莞改革开放的国际形象,事关东莞“举重之乡”的声誉。东莞正充分利用亚运之机,发展经济,提升城市形象,巩固文明城市成果。

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益民介绍说,东莞市政府投资近3000万元对市体育馆进行全面改造,以达到亚运会举重赛事的要求,目前整个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改造后的体育馆有举办任何大型赛事的条件。”朱益民表示,东莞将确保第16届亚运会举重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汕尾:亚运助力“蓝色崛起”

从主办城市广州出发,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就可以到达这个距离主赛区最远的分赛区。记者看到,汕尾正在极力营造“人人当好东道主,争为亚运作贡献”的热情办赛氛围。汕尾市委常委、副市长魏友庄说,如今的汕尾可以说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亚运的气息。街头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亚运形象宣传海报,广场上的显示屏上放映着亚运的各种宣传片,电视屏幕上、公交车身上、社区宣传栏中都有了亚运的身影。

魏友庄介绍说,今年7月,汕尾亚运赛场维改工程顺利动工,计划于2010年3月第14届亚洲帆船锦标赛(即亚运测试赛)举办前,完成全部陆上项目建设和除防波堤之外的海上项目建设,位于红海湾的亚运帆船赛场将于明年8月改造完毕。由于汕尾赛区距离广州较远,届时将在广东海上项目训练中心设立广州亚运城汕尾分村。

魏友庄表示,亚运会带给汕尾的是一次难得的发展、展示的机遇,汕尾人决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办好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同时,让汕尾朝着清新、活力的发展方向走得更远,早日实现汕尾的“蓝色崛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