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功以才成 业由才广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程碧海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一项名为“大体积混凝土裂缝评定与防治”的科研成果被17家企业应用,经济效益难以直接计算;一项采用现代生物技术研发出的人工老窖泥培养酿造技术,使出酒率、优质率大幅提高,3年来累计增加销售额41.53亿元……

这些成果都来源于湖北省省属高校――湖北工业大学。一所正在谋求“转型”的地方院校在技术研发方

面成果不断,引人注目。学校党委书记朱正亮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结出的硕果。

变“学历本位”为“能力本位”

“谁拥有高素质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主导地位”,朱正亮说。人才资源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实现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提高学校自身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社会,关键在人才。

朱正亮谈到,学校专门成立了“人才强校”战略领导小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已5年,人才数量的大幅增加,人才队伍的结构不断优化,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学科数量、精品课程数量、科研项目和论文数量及质量呈逐年提高态势。

学校制定了《关于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意见》,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变“学历本位”为“能力本位”,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脱颖而出,仅今年,湖北工业大学进入湖北省“百人计划”候选人的就有6人。一批具有影响性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

从国内某大学引进的万端极教授进入该校后,在学校帮助和他自己的努力下,很快建立了3600平方米的“开放式大跨度轻工清洁生产研究生创新中心”,是全国省属高校中唯一被教育部授予的“研究生创新中心”,为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企业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在解决新疆库尔勒金兴甘草制品公司治污问题时,万端极利用膜浓缩技术成功把用酸量降为传统工艺的1/5―1/7,提取率提高10%,能耗降低10%―30%,不仅得到甘草黄酮、甘草多糖等多种高附加值产品,个别产品还填补了国内空白。

从注重资历向注重贡献转移,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奖励力度,对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奖项的学术骨干给予重奖,多措并举培养人才,统筹规划使用人才;从注重学历向注重能力转移。把人才置于经济社会和学校发展进程中去考察,以为学校所作贡献和创造的价值大小去衡量人才,从而形成人人讲创新、人人做科研的“不安于现状、不相安无事”的良好科研氛围。

不拘一格“引”人才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朱正亮说,人才是高校立校强校的基础、关键和保证。湖北工业大学简化引才程序,灵活引才方法,动员和利用一切可利用的信息资源,搜集相关学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建立人才资源信息库。一些重点学科和急需发展学科的高层次拔尖人才,暂时不能长期任职或不能正式调入学校工作的,采取短期回国工作、定期来校讲学等方式,实现“借脑”目的;对于一些愿意落户但因各种原因不能提供人事档案的紧缺人才,可用“缺档”的办法大胆引进。

朱正亮介绍说,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加大了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物色和引进力度,一旦考察确定后,即通过提供住房、实验室建设费等优惠政策及时加以引进。如在引进麻省理工学院留学归国博士后汤亚杰,留日学者、造纸专家谢益民教授时,学校除了提供住房、安家费、科研启动金外,还帮助其解决家中等困难,以及配备梯队成员和工作助手等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

千方百计“求”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实施人才强校五年时间,学校聚集了海内外大批顶尖人才,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德国帕德伯恩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的一批博士、博士后,成为学校科研服务地方的重要支撑。

创新人才组织模式

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更要注重团队建设。朱正亮介绍,湖北工业大学制定并实施的《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实施办法》中,积极探索“学科带头人+创新团队”的人才组织模式。对有稳定科研任务、多学科协同攻关的高水平学术团队,拟设置专门研究机构,鼓励与企业联合设立研发中心、工程中心等研发机构。探索有利于创新团队建设和发展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和分配制度,保证团队负责人享有充分的用人权和分配考核自主权。

如今,以楚天学者、来自于法国巴黎东部大学应用科学学院的一级教授何其昌为代表的一批已经取得国内外同行专家公认的学术成就的知名专家齐聚湖工大。他们在湖工大良好的科研氛围和组织管理下,成果不断涌出。学校机械学院博士团队一年内就成立了与武汉三维光之洋有限公司合作的技术研究中心,还承担了中船重工集团的军事预研项目,以及“卫星图片的定位与真伪识别技术开发”等一系列科研课题,合同总值数百万元。

毕业于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汪浩勇博士引进后,瞄准国家急需解决的能源问题,致力于发展新能源乙醇燃料,目前团队的高效乙醇发酵基因工程菌研究已经取得技术突破,另一项研究“基因重组石油微生物提高采收率技术”也已取得实验室成果,该技术的应用有望使众多老油田焕发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