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皇岛掀起“国学热”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王剑斌 我有话说

本报讯“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论语)。秦皇岛文明办发”……今年以来,秦皇岛许多市民手机上不断收到这样的“国学经典名句”。该市通过手机、公交车等工具在全市掀起“学国学、诵经典”活动,使中国经典文化传入千家万户。

秦皇岛是中国唯一以帝王尊号命名的城市,同时是一座出现

伯夷、叔齐古之“贤人之城”,是一个具有数千年历史的文化旅游名城,国学底蕴十分深厚。今年初,秦皇岛市启动了学习“国学经典名句”活动,通过公交车题板、出租车电子屏幕、电视滚动字幕、报纸专栏、手机短信、网络公告等媒介方式,传播国学经典名句,借此提升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程度。

秦皇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六进”活动。在学校,优秀传统文化被纳入德育教学计划,每天早晨、中午课前20分钟时间,全市1039所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机关,广大机关干部从读一本好书、参加一次社会公益活动、组织一次演讲比赛开始,弘扬中华民族讲文明、知礼仪的传统美德,并通过“学经典、品人生、提素质”主题活动,努力打造文明机关、礼仪机关;在社区,开展百场讲座、百部图书、百场电影、百场歌舞、百场戏剧、百家艺术“六个一百”进社区活动,免费为居民群众放映电影160场次,开展各类艺术活动270场,观众达50余万人。在农村,125名宣讲志愿者,围绕传统文化中的孝贤文化和感恩文化,利用村民学校,开设文明礼仪和传统文化讲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