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学教学团队不断奋进取得丰硕成果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文中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成都中医药大学的针灸学教学团队,汇聚了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省级和厅局级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十余人,这个以中青年为主体、老中青结合的高层次、高水平的优秀教学团队,近年来取得了多项成果,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瞩目。

成都中医药大学针灸学教学团队

创建于1956年,团队建设经历了三次大的发展和飞跃。1956年以吴棹仙为首的著名针灸学家创建了针灸学教学团队,1960年首批开办针灸学专业;1978、1986年分获硕、博士学位授予权,建立了以杨介宾等名师为首的针灸学教学团队;2001年针灸推拿学科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以梁繁荣教授为学科和课程带头人的针灸学教学团队,成为了四川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针灸推拿专业成为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2009年针灸学教学团队成为了国家级教学团队。

针灸学科的教学建设取得突出成绩。《针灸学》为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建有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课程网站,实现了教学资源网络化。在教学过程中,开展了“小班授课,讲练合一”、以针灸技能训练为核心的“第二课堂”、探索和推行双语教学等教学改革。在教材建设方面,先后主编了“十五”、“十一五”全国中医院校规划教材、精编教材、21世纪教材《针灸学》等一批水平高、影响大的针灸学专业教材。

梁繁荣教授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他先后主编出版了《针灸学》和《针灸推拿学》等6部国家级教材,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他还主持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研究课题36项,获得部省级科技成果奖7项,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3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