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基文呼吁全球反腐败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12月8日电12月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反腐败日”,今年的主题是“别让腐败扼杀发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指出,每一个人都应为反腐败作出贡献。他呼吁大家参加联合国的反腐败运动,鼓励人们保证不行贿、不受贿。以这种方式生活,世界就会更清白。

据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

的消息,潘基文认为,腐败是贪婪导致的人为决策的结果,它不仅威胁到发展,还窃取了选举成果、破坏了法律的根基、威胁到安全。近年,我们看到了腐败对国际金融体系产生的严重影响。从现在开始,国际社会对一国的评价,不是看它反腐败的承诺,而是看它反腐败的行动。私营部门同样需要预防腐败,潘基文呼吁私营部门按照《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精神采取反腐措施,将行贿从经营过程中剔除。

2003年第58届联大决定将每年的12月9日定为“国际反腐败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对腐败问题的重视与关注。腐败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和社会问题,严重威胁着一个国家的发展与稳定。据世界银行的材料,全球每年支付的贿金超过1万亿美元。腐败对发展中国家的破坏尤甚,已成为阻碍其脱贫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