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哈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述强 韩显阳 张春友 我有话说

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2月12日―13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工作访问。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程国平日前在接受中国驻哈记者联合采访时表示,胡锦涛主席即将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时间虽短,但活动紧凑,内容丰富,它将进一步增进中哈政治互信,促进两国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各领域的务实

合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程国平大使认为,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与直接推动下,中哈关系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互利共存、互利共赢、互利共享”是中哈关系的显著特点。程国平指出,中哈建交17年来,双边关系日益密切,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在涉及对方重大核心利益问题时,两国都给予对方坚定的支持。程国平说,目前中哈关系处于健康发展的最好时期,两国互视对方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他说,胡锦涛主席在2009年岁末、哈即将迎来独立18周年之际访问哈萨克斯坦,表明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中哈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哈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程国平指出,两国能源领域合作有序开展,非资源领域合作积极展开,一系列大型经贸合作项目正在落实。中哈双方在农业、科技、通讯、交通、医药、汽车制造等领域的合作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哈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中国有实力企业参与哈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强大的资金保障。程国平表示,中哈两国是战略伙伴,政治互信度高,双方对未来经贸合作充满信心。他认为,中哈互利合作必然给两国人民带来实惠。

中哈安全领域合作日益密切。程国平指出,为应对“三股势力”的共同威胁,中哈两国职能部门在双边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机制。哈方坚决支持并积极协助中国打击“东突”等恐怖势力。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哈方态度鲜明,理解中方采取的各项举措,主动、积极地配合中方维护新疆稳定。

中哈人文领域合作潜力巨大。程国平认为,人文领域是中哈双边合作的重要支柱。随着两国关系的深化,人员往来的密切,两国民众对加强中哈人文交流的愿望更加迫切。现在,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年轻人有兴趣学习汉语。他说,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民族和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双方在语言教育、民族史研究、传统艺术保护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程国平强调,中哈人文领域合作的加深,有助于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发展。

(本报阿斯塔纳1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