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师大“逆市”做强戏曲教育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建根 我有话说

在许多艺术院校停招戏曲专业学生之际,沈阳师范大学却下大力气做强戏曲教育事业。从明年开始,该校京剧专业有望实现免费招生,而为了加强中等艺术教育,由学校划拨130余亩用地专为附属艺术学校新建的校区也已经投入使用。

多元互动,“一条龙”培养

2002年年初,作为我

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的一个重镇,辽宁省艺术学校整体并入沈阳师范大学,组建戏剧艺术学院;中专部分则保留并转为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依托于沈阳师范大学这所集文、理、经、管、法等多学科于一身的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辽宁省的戏曲、戏剧高等教育在短时间内迅速填补了空白,进而形成了由附小、中专到本科教育的多层次办学体系,为高质量艺术人才的培养预留了广阔的空间。

7年来的实践证明,这确是提升艺术人才培养层次、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优势互补。并入大学之后,原先制约戏曲教育的学历层次偏低、师资队伍建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以大学为平台,教育教学资源得以共享,比如文化课教学,沈阳师范大学可以专门安排研究生为附属艺校的孩子们上课。办学理念方面的影响尤为深远。在保持特色的基础上,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深刻地影响并渗入到戏曲教育的各个环节,为戏曲教育教学改革创造了条件。而戏曲教育的并入,也为沈阳师范大学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新的教学尝试提供了条件。

尊重规律,重视基础教育

与一些艺术院校弱化甚至放弃中等艺术教育不同,沈阳师范大学近年来采取措施强化了这一层次的人才培养。校长赵大宇认为,中专层次的教育存在着不少的局限性,然而,艺术教育有其独特性,它成本高,风险大。艺术人才特别是表演类的艺术人才需要有扎实的童子功,对于这些特殊人才的培养,应该从小抓起。作为基础教育,艺术中专、小学的设置符合艺术人才的成长规律,有保留的价值。

为了加强附属艺术学校的建设,沈阳师范大学加大了投入力度。学校投入人民币1亿元,专门在大学校园教学用地中划拨出130多亩,为附属艺术学校新建了包括戏剧舞蹈楼、音乐教学楼、实习剧场等在内的教育教学设施,总面积达3.5万多平方米,使附属艺校的硬件设施达到了全国领先。而为了弥补艺术学校经费之不足,沈阳师大每年还会额外再投入200多万元。此外,在师资、教学平台的共享上,大学的资源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为附属艺术学校共享。

招生难是近年来以戏曲为特色的艺术院校特别是中等艺术学校遭遇的普遍难题。为了应对这一难题,沈阳师范大学积极支持附属艺术学校的负责人到已经实行免费教育的江苏、上海、北京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并在最短时间内拿出了本校实施免费招生的相关方案。在辽宁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从明年起,沈阳师范大学京剧专业的学生有望实现免费入学,相关经费将由省级财政来承担。

“近年来,学校发展得很快,涌现出肖迪、刘畅、潘雨辰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免费入学政策的实施,对于附属艺术学校的京剧教育教学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它有利于更多的优秀生源进入京剧专业,有利于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京剧人才的成材率。”沈阳师范大学附属艺术学校校长白山表示,有了省委省政府和沈阳师范大学的倾斜政策,下一步他们还将创造条件,争取招收评剧专业的学生,为传承好这一优秀的非遗项目尽到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