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教育惠农的好政策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雨 我有话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本月初传来好消息,2009年秋季学期起,国家将对公办中职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农村贫困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有关分析认为,这是继全部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之后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的又一重大举措。

从1917年中华职教社成立开始,我国的职业教育走过了近百年的历

程。从创办之初的“实业救国”到今天“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如今,我国中职教育每年的招生规模已达800万以上,在校生3000万人,具备了培养数以亿万计、适合社会发展高素质人才的能力。本世纪初,我们完成了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目标。中职教育的发展,也加快了我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步伐,数据显示,今年我国的初中毕业生1740万人,其中高中招生840万人,中职招生800万以上,这意味着90%以上的初中毕业生都可以接受高中教育。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从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中转移出来。同时,当前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正面临着两个大的变化,社会劳动力就业需要加强技能培训,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需要培养更多的高级技工。如何缓解需求矛盾,培养新型农民,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高精尖技术人才可以引进,缺位的百万劳动技能大军又如何引进?中等职业教育为国家培养具有一定知识素养和劳动技能的实用人才,更接近于生产实践与社会经济发展。因此,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特别是涉农专业职业教育意义重大。实施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消除了农民群众继续接受教育的经济成本和约束,有利于激发广大农民的学习热情,有助于改变“千军万马走独木桥”的教育模式,为农村提供更多高素质和技能的实用人才。

中职教育逐步实行免费的支农惠农政策,还将有利于缓解农村青年就业压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文化发展不能及时共享,也是导致目前城乡二元结构的原因之一。而涉农专业和农村贫困生的免费教育就是我国积极营造公平教育环境的一种有效措施,也是社会公平以及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的一种重要体现,是教育服务人力资源强国的有效手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