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教产业亟待规范管理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我国有2亿多中小学生,大约有40%学生家庭寻找家教,就是8000万个,以一人单次花费100元计算,大概有80亿市场规模。再加上每年2800多万的在校大学生以家教为勤工助学门路,市场规模再度提升,家教产业,前景可观。”这是某个家教网发布的数据。

家教产业:一个不争的事实

上世纪90年代末期,家教逐渐普及,兴起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随后蔓延全国。

同市场细分一样,基于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家教市场也可以细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以大学生为主的传统的中介式家教;第二部分是以特高级教师为主的“精英家教”;第三部分是签约家教(合同的签订使得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变得明确,但由于合同没有一个统一的范本,因此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第四部分是洋家教,出于对这部分家教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需求,很多消费者聘请洋家教以提高孩子的外语听说能力和对国外文化背景的了解。

家教市场类型的多样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家教市场的一个缩影。之所以被人们称之为“朝阳产业”,就是因为家教市场宏大,需求旺盛。

上世纪末,有专家预测,教育将成为21世纪最热门的三大投资领域(教育、旅游、休闲)之一,全球的战略投资家尤其看好其中的教育市场,将其列为21世纪最有投资价值的项目之一。家教行业也越来越受到投资人士的青睐,一些风险投资把橄榄枝伸给了家教。在网上,还有投资人愿意给家教工作者支付小额贷款。

有专家说,家教的产生是一个历史的必然。望子成龙,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观念,以及我们的应试教育,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现状,都是家教市场存在的条件。

据报道,去年暑期,上海市70%以上的家长有请家教的愿望,而聘请万元家教,日支付8000元的精英家教的报道,也不断出现在报端。随着市场需求,催生了家教产业。在北京,有一家叫学大教育的科技公司,8年前,凭借10万元资本起家,8年后,发展成了赫赫有名的“家教超市”,“连锁店”遍布全国,已经有20余万中小学生在这个机构接受个性化教育服务。家教产业在各地兴起,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与关注。

家教产业:改变鱼龙混杂现状

一度,家教市场呈现无序现状,让许多消费者担忧过。形形色色的广告;五花八门的教育形式;鱼龙混杂的家教师资;只认赚钱的家教中介;标准混乱的家教收费……

家教双方信息不流通,品质无保证,缺乏诚信,家教模式的革新迫在眉睫。一家报社的一位女记者,提起家教就头疼,无论说到哪家家教,她都摇头否决。的确,旧有的家教模式让不少消费者伤透了心。

纵观家教产业的崛起,改变了单兵作战的生产方式,步入了现代化产业连锁经营的阵营,由此延长了产业链,使家教产业实现了有序扩张和较规范运作。

老外家教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最早涉足外教一对一英语培训服务的企业之一,他们创建“老外家教”品牌,很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

家教产业:重在资源整合

家教市场的逐步发展,校外教育市场出现了一种整合趋势。一是模式的整合,比如,个性化模式异军突起。整合了原来分散的家教市场,包括整合了一部分辅导班市场;二是品牌的整合。从2006年“新东方”上市以后,不少校外教育机构都拿到了融资,开始做大做强品牌。

家教市场的最大资源就是师资,大多数人只把家教当作一种谋生手段的补充、勤工助学的一种方式、社会实践的一种形式。实现了产业化,就可能拥有一支专业家教队伍,他们是专职家教师资,是职业家教工作者,他们全身心地投身家教,与以住的单打独斗的家教师资大不相同,也使告别单纯依靠在校教师兼职工作的现象成为可能。因此,教育部所担心的在校教师“有偿家教”现象就有可能受到遏制。

“因材施教”,是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在2000多年前提出的一个教育理想,凡是成为产业的家教机构,无不在追寻了这个梦想。不少家教实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教育,并配合心理调试。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认为,个性化教育模式很好地践行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以及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弥补了现行教育体制的弊端造成的缺憾,特别是在发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帮助“差生”找回自信,发掘学生心智潜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作了有益探索。

家教产业,使探寻家教的科学规律成为一种可能。有的家教产业,还建立了自己的研究机构。整合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现代网络技术,自主研发了全新有效的个性化教育模式(PPTS)以及《黄金记忆法》、《脑象学习法》等产品,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家教产业:带来的新问题需要关注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家教产业还存在着许多值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作为产业,发展迅猛但管理滞后。按照现行教育体制,现在校外培训机构只需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没有被纳入教育管理部门的管理视野,导致这些实际上已经承担了教育者角色的机构,既得不到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与支持,也无法受到监控和管理。如何加强管理,制订“行规”,使之进入“主流角色”至关重要。

家教实际上已经发展成一个不容小视的新兴行业。但这个行业目前处于相对无序状态,入门门槛低,队伍良莠不齐,没有形成统一的收费价格、评价体系、服务规范以及管理标准,得不到法律保护,产业还相当脆弱,行业发展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职称评定出现真空地带。学大教育的专职家教教师队伍已经高达6000余人,因为脱离了学校教育系统,一部分新入职教师的职称评定,一部分中青年教师的职称晋级处于“边缘”状态,长此以往,会影响这个行业教师队伍的稳定和提高。

作为新型社会组织,家教产业的机构大都是点状的,员工分散于全国各地,如何发挥党团组织作用,是否建立工会组织,如何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一系列新的课题都等待现实的回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