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校数学课堂的美育渗透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建军 我有话说

现如今在艺术学校中学生学习数学普遍存在积极性不高,我个人认为应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艺校数学课堂进行美育渗透或许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

用教学内容的美渗透数学教学

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美育功能首先表现在数学本身的美。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技能技巧的同时也在进行美的享

受。如解方程就是通过一步一步变形过渡到一种简单统一形式的美,从而求最后的解。学生在我们的指导下去体会这种美化过程,正好符合这些艺校学生的特点。因为他(她)们的艺术专业课上就是形体美(舞蹈学生)的展示,视觉美(美术系学生)探究,和谐美(音乐学生)表达。有了这种有机的结合不仅消除了学生对数学的惧怕心理,还让学生在潜意识中体会到数学的美学思想。

从审美情感入手培养学生兴趣

审美情感的培养离不开教师的素养。一个好的教师不仅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而且要有丰富的情感。教师要善于把这种情感带给学生,让学生产生共鸣。教师在这些方面的素养是学生的审美关键所在,只有这样数学这门课才会让艺校学生感知愉悦的情感,激发学习数学的兴趣。

人类的情感产生于对事物的认识活动实践中,尤其现在的新课标教材每年基本上有“阅读材料”“动手实践”等相关内容。学生可以亲自动手制作教学模型,通过这些使学生对自己作品欣赏和对作品本身表现出来的美产生共鸣,也可以通过课本上研究性学习课题中的数学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进而深刻体验数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统一美。

从审美能力的培养加强数学教学

审美能力的培养是审美教育的最终目的。审美能力的培养通常包括三个方面:审美感受力,审美理解力,审美想象力。在数学教学中结合艺校学生的特点,我个人认为,审美想象力获得培养是至关重要的。这既有助于数学教学,又有利于艺校学生的创作灵感的培养。谈到数学审美想象力就是应该提到0.618这一数字,它在数学上是极品数字,它被称为黄金分割线,按此比例把线段分割做成相框给人协调的感觉。在数学中应结合书上的实例培养学生的审美想象,从而建立起良好的美感,而良好的美感又诱发人的创造性思维。而这种思维对提高学生的类比、联想、想象等特殊思维能力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要让学生认识到数学思维的训练与审美想象力的区别。同时审美想象的培养也非一日之功。这和艺校学生的专业学习的道理一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作者单位:江西艺术职业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