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证券市场制度的系统探讨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亦春 我有话说

《证券市场制度比较与趋势研究》一书,由河北大学康书生教授及其研究生通力合作,历时三载完成,是一部能够反映国内外证券市场全貌和最新进展、揭示证券市场制度变迁规律和趋势的开拓性研究成果。

中国证券市场的兴起,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都带来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当初曾被视为洪水猛兽的股票在

中国经历了由试点、狂热、低迷再到今天逐步走向正常这样一条跌宕起伏的发展轨迹。经过了十多年的建设,尤其是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中国证券市场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日益体现出举足轻重的作用。2007年中国沪深A股市场总市值创出新高,相比2006年增幅高达269%,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已名列全球第四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截至2007年底,中国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550家,沪深两市股票市场总市值已达32.71万亿元,已进入二级市场流通的市值9.31万亿元,投资者开设的有效证券账户总数达到9200万户。

同时,证券市场的发展也不断积累各种矛盾和问题,制约着市场自身的纵深发展以及证券市场与宏观经济的良性互动。要解决这些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依赖制度改革和创新,特别是中国加入WTO、金融市场全面开放后,证券市场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就显得更加紧迫和重要。

本书通过对世界范围内不同证券市场制度的比较及发展趋势的分析,探索证券市场制度改革与创新的规律和方向,并为中国证券市场制度的改革与创新提供参考依据。

作为一本学术专著,本书具有以下特点:

从制度入手,具有开拓性。市场经济是制度经济。健全的市场制度是市场发展的基本保障。目前国内鲜有专门研究证券市场制度的著作,更没有对世界范围内不同证券市场制度进行系统地、科学地比较研究。至于以证券市场制度为核心,形成一个完整的框架体系以专著的形式面世,据我所知,国内还是第一部。因此,这部著作在中国的金融学领域中具有拓荒意义。

涵盖各领域,体现整体性。本书全面系统地探讨了证券市场方面的主要问题以及制度建设与创新的思路。全书从十个方面对涉及证券市场发展及运作的重要制度进行研究,如证券发行与交易制度、证券交易所制度、券商制度、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独立董事制度、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制度、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证券市场监管制度等。每一方面研究的基本线路是理论概述、制度比较、趋势分析及中国的制度建设、完善与创新。

紧扣时代脉搏,联系中国实际。本书提出不少具有启发性的新见解。例如,在对主要国家及地区信息披露制度体系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从三个角度提出了如何改善中国信息披露制度的基础环境。还有关于如何完善中国独立董事激励约束机制的建议及措施;对证券投资基金功能定位的偏差以及组织形式创新方面的探讨等,均有独到见解和参考价值。

《证券市场制度比较与趋势研究》康书生等著商务印书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