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部文献整理的新成果

2009-12-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德保 我有话说

夏汉宁教授的新著《欧阳先生文粹》(校勘),皇皇大本,装帧精美,典雅厚重,是目前所见《欧阳先生文粹》(以下简称《文粹》)最为完整和精审的校勘本。汉宁长期研究宋代文学和文献,对赣籍先贤的集部文献用力尤深,这部校勘是他多年笔耕的扛鼎之作。

浏览此书近十万字的长序,真可谓一书在手,欧阳修文集

尽在掌握之中。尤为可贵的是,校勘者不仅旁搜远绍,而且心细如发。如对各重要选本做了详尽的介绍,并且对这些选本所选欧阳修的文章做了精确的统计。《文粹》所涉及的各种历代选本,皆做了一番如此细致的统计工作,有惠于学界自不待言。汉宁先生对该文集用力甚勤,又在全国范围内遍访善本。底本的精良和参校本的权威,足以保证《文粹》校勘质量的精良。

此书校勘方法主要采取了对校,特点有二,一是审慎,二是细致。先说审慎,对校之法,审慎是关键。欧阳修的文集在历代流传过程中,异文甚夥,其中有妄改之处,也有因编集时处理不统一形成的,这种情形大多对理解正文没有影响,如《文粹》卷十一《送曾巩》中“予岂敢求生”句,周本和丛刊本皆有校语“若予者岂能求生”,但说话的语气有细微差异,体味欧文委婉曲致的文风还是有些讲究的。其二细致,对校之法的价值往往突显于细致,就是纤毫必较的细致和讲究。细致取决于校勘者的严谨,精选底本,备列众本;精心校对,点滴必录,其用力之深,令人叹服。如卷十《议科场》,约200来字的文章,校语竟达18条之多。

在参校本中列具集部的各本,相对不是很困难。但是以史部之书来校集部之文,便颇费翻阅校对之功。《资治通鉴长编》篇帙浩大,检索不易,以此书来校《文粹》,其功夫非同一般。《长编》作为记录北宋史实的重要著作,著录此文详尽地介绍了文章出笼的历史背景和来龙去脉,有心的学者完全可以通过校勘本,查找《长编》中的相关记载,帮助检索科举史上的重大事件。校勘者的细致,使《文粹》的价值升华,不仅版本的可靠性得到认同,而且其资料价值亦将沾溉学人。

《欧阳先生文粹》(校勘)夏汉宁著江西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