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努力构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梯队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12月9日电记者柳路今天从贵州省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贵州省以创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强力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第二批11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近日获准组建,加上去年的8个,围绕重点行业和领域,全省19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已然形成。同时,第7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8人这两天也

新鲜出炉,加上前6批,现全省已产生150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在刚刚获准组建的11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中,贵州省心血管病防治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颇为引人注目。这个占全省年手术量50%的团队领衔人吴强是省管专家。年仅40岁的他在代表第二批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领衔人发言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团队这些年的成绩与辉煌:2008年获卫生部“冠心病”、“先心病”、“心律失常”三个心脏介入诊疗技术培训基地授权,建起“贵州省心脏介入诊疗技术质量控制中心”,今年再获“贵州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学科人才基地建设项目”和“贵州省科技厅创新人才团队建设项目”。近10年先后获各类科研立项59项,获资金210余万元。

据了解,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的评选条件是,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研发集体,具有公认的领衔人,有较强的团队建设平台和环境条件,团队核心成员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高学历的人数不少于5人,平均年龄不超过45周岁,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研发工作。

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于1996年正式启动。10多年中,7批计划共资助150名培养对象,项目资助总金费2000多万元,计划执行中制定了严格的选拔标准和程序。“青年创新人才奖”于今年设立,“青创奖”要求年龄不超过45周岁,是近5年在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推广和普及、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理论研究、教育教法等方面取得创新性突出成绩的青年人才。这个奖项除科技领域外,还将社会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中成绩卓著、成果突出的创新型人才,以及在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工作中体现出足够的创造性、创新性和原创性,对贵州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起到示范作用和推动作用的青年创新人才囊括其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