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乡农民工免费培训可获学历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小平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最近,江西省宜丰县县委、县政府为全面提高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再创业能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下发了《宜丰县返乡农民工学历教育实施方案》,方案以中等职业学校为平台,对全县返乡农民工免费进行创业培训,全县40岁以下的返乡农民均可按照自己的创业需要,参加种植、养殖和

农产品加工以及电子、服装加工等课程培训,系统学习文化课、应用课和专业课,三年内以学分形式学完必修课程,考试合格后发给中等职业学历证书。目前,全县有3000多人报名要求参加创业培训,经过筛选有1821名农民成为首批学员。

“以前也接受过培训,可都是‘闪电式’的,内容也单一,实际作用有限。”该县天宝乡草坪村农民刘云如说。为此,创业培训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强的特点,实行宽进严出的学籍管理,集中授课和自学相结合,实行3至6年的弹性学制和累积学分的“银行学分制”。累计修满学分,就可拿到中专毕业文凭。

负责教学的宜丰职业中专在课堂安排上做了精心的准备,农民工除了学习文化基础课、专业技能课外,学校还专门为农民工量身定做了计算机应用、城市生活常识、农民工维权指南、应用文写作基础等课程,教材也做到人手一册。实用技能还聘请了农业局、林业局、畜牧水产局等单位的专家传授。全县各乡镇开设了41个教学点,每年安排7周时间,委派老师到各教学点对学员集中面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