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含麻黄碱类复方药品制毒品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四川省宜宾市公安机关日前宣告,成功侦破一个涉及国内21个省(区、市)的非法买卖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制造贩卖毒品庞大犯罪集团。在昨天举行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该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指出,利用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制造毒品,是近年来制造贩卖毒品犯罪活动的新动

向。

颜江瑛介绍,麻黄碱是制造冰毒的重要原料,在我国,依据2005年颁布实施的《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麻黄碱被列入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受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

随着我国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日趋规范,不法分子难以从合法渠道获取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于是近年来他们将目标转向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从中提取麻黄碱后再制造毒品。

针对这一新动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与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管理的措施。在严格控制麻黄碱原料药的购用审批的同时,要求药品生产、批发企业经营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建立客户档案,核实并留存有关资质证明,按规定开具票据,禁止现金交易;药品零售企业零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处方药要严格执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有关规定,非处方药一次销售不得超过5个最小包装;要求药品监管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加强此类药品的销售监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