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揭牌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北京大学国际汉学家研修基地揭牌仪式昨天举行,该研修基地是为了配合“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经国家汉办批准,由北京大学成立的高级学术机构。基地将致力于促进中外学术、文化交流,供国外汉学家在中国本土持续地研究中国文化,为国际汉语教育构筑坚实的学术基础。

揭牌仪式上,在国际汉学界影响广泛的剑桥大学出版社与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签署协议,由前者出版《中华文明史》的英译本。《中华文明史》是北大国学研究院组织北大人文学科36位教授,历时7年编撰的一部史学著作。

研修基地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北大资深教授、著名学者袁行霈担任主任。

研修基地的学术活动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邀请国外著名汉学家前来进行研究,并组织学术考察、学术讲座、学术交流及学术会议等活动;二是组织翻译并向海外介绍中国的传统经典和国内优秀的学术论著,如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华文明史》翻译项目和《五经》翻译项目;三是收集整理国际汉学家研究论著及海外传存的汉学典籍,建立特色鲜明、收藏完备的一流国际汉学图书资料中心,以弥补多年来国内各大图书馆收藏之缺失;四是编辑期刊《国际汉学研究通讯》,一方面介绍西方汉学研究前沿,一方面把国内研究状况介绍给海外汉学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