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校舍安全“家底”摸清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在昨天召开的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12月份视频调度会上,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副部长鲁昕透露,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了7个月,已经基本摸清了全国中小学校舍的安全“家底”。

截至10月底,全国已完成鉴定校舍面积14.1亿平方米,占全国

现有中小学校舍总面积的98.7%。全国已开工校舍面积8206万平方米,占需加固改造校舍面积的9.6%。其中,加固改造2000万平方米,新建重建6206万平方米。全国中西部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人口稠密地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开工校舍面积2702万平方米,占需加固改造校舍面积的11.7%;其中,加固491万平方米,新建重建2211万平方米。

鲁昕指出,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以来,全国校安办和各组成部门全力以赴抓工程实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主动履行职责,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急、技术力量不足、资金筹措难度大等困难,千万百计推进工程实施;经过不懈努力,已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增强了各级政府抓好校舍安全工程、关心老百姓利益的责任感,二是基本摸清了全国中小学校舍的安全“家底”,三是为抓好校舍安全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四是进一步提高了政府的教育行政管理水平,五是积累了教育工程省级统筹的经验。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鲁昕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在全国中小学校舍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有些地方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政府责任履行不到位、工程组织不得力、排查鉴定和规划制定工作不扎实、资金落实和到位情况不理想、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这些情况,鲁昕对2010年的校舍安全工程实施工作提出以下要求:抓紧审核、论证和报批工程规划;进一步加大省级政府的统筹力度;进一步强化有关各方的责任意识;进一步突出工程实施的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在全面推进的同时,抓住关键,重点突破;将校舍安全工程作为重点保障的民生工程,优先安排资金,进一步加大完善校舍档案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确保明年1月1日能顺利运行;围绕推进工程实施这个中心目标,多种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工程验收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使工程成为“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早筹备和部署2010年的工作,提前考虑校舍加固改造期间学生中转安置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