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着力破解难题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怎样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事关国家发展大局。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积极力量。这两类组织是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

领域,也是搞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难点所在。紧紧抓住这个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和难点,着力破解难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是确保第三批乃至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迫切需要。

要着力破解难题,就要进一步推动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要促进形成在这两类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的共识,充分认识到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既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需要,也是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促进这两类组织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需要。要充分利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契机,进一步推动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力度,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抓紧组建;对尚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上级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形式,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要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要选好配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的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积极做好在这两类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尤其要加大这两类组织的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为开展好党的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本着既积极主动又扎实稳妥的原则建党组织,防止为了扩大覆盖面而降低建立党组织的工作标准,切实做到建成的党组织都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要着力破解难题,就要进一步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作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这两类组织中的党组织要进一步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职能探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要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创新活动方式,增强组织活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切实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切实提高流动党员参学率,切实解决流动党员实际困难,确保流动党员无论走在哪里、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帮助解决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治理结构落后、风险防范能力差、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发展方式不科学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帮助解决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民主运行机制不完善、自律与诚信建设不足、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能力水平不高的问题。同时要着力解决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要着力破解难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级地方党委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创新管理模式和方法,统筹发挥乡镇(街道)、非公有制企业工委、社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等各有关方面的作用,尤其要充分发挥这两类组织的业务主管部门的作用。各级地方党委和有关指导小组等要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沟通交流,促使他们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认识在这两类组织建立健全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与这两类组织的发展目标相一致,与广大职工利益相一致,与更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共同目标相一致。要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积极推动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整合资源和力量,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必要条件,形成帮助解决突出问题的合力,确保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要把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制、指导机制、培训机制、经费保证机制长效化,把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制度化。要及时总结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运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规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的全社会覆盖。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