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彩鸣 我有话说

前不久,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09年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上,点评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对待学习的五种不良态度:一是有些党员干部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二是有些党员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三是有些党员干部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四是有些党员干部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五是有些党员食

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习近平同志的批评切中肯綮,一针见血,应当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警醒,并自觉加以改正。

客观地说,学习的问题各级党委没有少讲,但“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的问题,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依然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以至于引发中央高层领导的关切和批评。这也说明了问题的普遍性和严重性,各级党委对此决不能等闲视之,应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以期药到病除。

学习往往要付出辛勤的努力,而人都是有惰性的,能够抵得住物质享受的诱惑,执著于知识的追求,甘坐冷板凳,的确不易。但是,党员干部既然肩负着执政党的责任,就应该以责任感战胜浮躁心,以党性克服惰性,否则,就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责任。

那么,党员干部疏于学习的症结在哪里呢?笔者以为,疏于学习的表现虽然有许多种,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其“症结”在于当下许多地方还没有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从选人用人的实际来看,这些年来,不少地方形成了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选人用人注重工作实绩,这本身并没有错。问题在于,注重工作实绩,只是选人用人的一个标尺,并不是唯一标尺。中央强调“从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更重要的还是要凭德才,而优良的品德和高人一筹的能力,最终还是要靠学习来获得。然而,实际的情形是,不少地方在选拔任用干部时,往往只注重考察工作实绩,而不注重考察学习情况。虽然也有对干部“考学”的要求,但刚性不够,执行乏力。由于没有将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放在突出的位置上,使部分党员干部对学习的认识,乃至理想信念发生了偏差。在一些党员干部看来,学习不学习,无关紧要,无足轻重。

选人用人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破解党员干部疏于学习的难题,就要在注重工作实绩考核的同时,加强对学习情况的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注重选拔那些理论素养高、学习能力强、学用结合好、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干部,从而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继而引导和促使党员干部重学好学,在学习中感悟人生、提升境界,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在学习中掌握规律、探求真理,努力成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积极促进者、自觉实践者。

诚如习近平同志所言: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各级党委和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身体力行,用好用人导向这个手段,以真正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