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条长大高铁新干线建成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今天从铁道部传来消息,迄今为止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武(汉)广(州)铁路客运专线今日成功试运行。列车7时56分从广州南站出发,全长1068.6公里,15个车站,3小时内顺利抵达武汉。其间,列车跑出394公里时速,创造了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

营速度。这标志着我国兴建的世界上第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长大(里程长、编组大)高铁新干线已全面完成,年内将投入运营。届时,武汉到广州将从目前的11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长沙到广州直达仅需2小时,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目前我国铁路现代化最新成果的集大成者。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在建设中破解了诸多难题并在工程技术创造、线路基础、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等方面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和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如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是行车指挥和控制的关键技术之一,是列车安全运营的中枢。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项技术。武广客专采用了适合中国国情的CTCS-3级世界先进列控系统,能满足时速350公里以上,动车间隔3分钟以内的列车运行指挥和控制要求,实现了客专运营的高速度、高密度、高正点率和高可靠性。

武广客运专线采用本线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与跨线时速250公里列车共线运行方案,这种运输组织方式是我国首创,表明我国在这方面已站在了当今世界高速铁路运输组织的制高点。

据了解,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运营后,困扰多年的广州地区春运难题将由此得到缓解。同时,实现武广铁路客货分线运输,将极大地释放既有京广铁路的运输能力,可以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对于有效提高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提升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加速我国铁路现代化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目前,包括京沪高速铁路等在建铁路重点工程有274项,郑西、福厦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将陆续完工。200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8.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到2012年,京广铁路客运专线全线建成后,北京至广州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至8小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