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发改委:明年继续保持合理投资规模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0年“定调”之后,明年发改委将有哪些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对此做了解答。

已安排四批中央投资3800亿元

按照中央确定的投资方向和“快重准实”的总体要求,去年四季度以来,已安排四批中央投资合

计3800亿元,明年将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

张平说,去年四季度以来,已安排四批中央投资合计3800亿元,明年将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中央投资安排将继续向“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向中西部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为了集中力量保重点,提高投资效益,要把在建和收尾项目安排好,打足资金,严格控制铺新摊子。同时要认真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积极扩大民间投资。抓紧出台并落实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消除限制民间投资进入的不合理障碍,支持民间投资投向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建立健全部门联动联控和信息共享机制,研究进一步把好用地、环评、节能、信贷、产业政策审核等关口的办法。严格控制“两高”、产能过剩行业的新上项目和不切实际的政绩工程。基础设施的建设项目也要把握好节奏,防止形成“半拉子”工程。

据介绍,一年来,国家发改委为缓解地方配套资金困难,保证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及时调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进一步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核准发行了4800亿元;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提出了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安排的意见;制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出台了加强重大工程安全质量保障的措施。“目前看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总体情况是好的,基本符合中央规定的投向和要求,尚未发现用于‘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楼堂馆所项目,也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有效地发挥了中央政府投资在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张平说。

明年四项举措力促产业升级

明年将抓住用好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两只手”的作用,力求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上迈出新的实质性步伐

今年我国在电力、电石、铁合金、焦化等行业又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截至11月底,关停小火电机组5545万千瓦,提前一年半实现了“十一五”期间关停5000万千瓦小火电机组的目标。

张平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冲击下,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的问题进一步凸显。明年将抓住用好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两只手”的作用,力求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上迈出新的实质性步伐。

一是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知识创新工程建设。加快重大专项建设。新建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扩大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建设,组织实施区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

二是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制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和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在新能源、信息网络、新材料、生命科学、空间海洋地球科学等领域,选择具备突破条件的关键技术作为主攻方向,制定相应的支持办法。围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软件和信息服务、智能传感、三网融合、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启动一批研发、产业化和市场推广重大专项工程。研究制定通过政府采购和风险补助、鼓励使用新兴产业产品和技术的措施。健全支持创新的投融资体制,通过贷款、债券、股市、创业投资等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设立高技术产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

三是继续推进重点产业的调整振兴。在船舶、石化、有色、环保、新能源、节能减排等领域,组织实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加快推进彩电产业战略转型。坚决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盲目重复建设,推动钢铁、水泥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兼并重组步伐。

四是大力发展服务业。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完善服务业税收制度,落实鼓励类服务业与工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基本同价的政策。加快制定促进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现代物流重点项目建设。

国家发改委多措并举扩内需

明年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继续实施鼓励家电、汽车、节能产品优惠政策;积极促进文化创意、出版发行等文化产业发展

张平指出,明年将完善住房消费和调控政策,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性购房。明年将切实增强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进消费需求持续较快增长。一是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抓紧研究调整和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思路。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和社会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水平,落实在义务教育学校、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的政策。二是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鼓励消费的财税、金融政策,继续实施鼓励家电、汽车、农机、节能产品的优惠政策。积极促进文化、旅游、体育健身、教育培训、老年护理等服务消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文化会展、动漫等文化产业,加快家政、社区、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三是继续优化消费环境。扩大消费信贷,加强商贸流通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涉农、涉企、能源、交通、教育、医药等领域价格收费的监督检查,全面清理涉及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等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偏高的收费标准,维护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明年将坚持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张平说,明年将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将继续实施“211工程”三期和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启动民族院校建设,支持民族地区“双语”教育,推进优质基础教育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改造建设一批县级医院和乡镇、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完成重点中医院建设任务,启动实施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和旅游业,加大对国家自然文化遗产地、历史文化名城、抢救性文物的保护力度,着力改善重点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增长的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城市棚户区、工矿区棚户区及国有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继续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此外,将努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提高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加大农村水电路气房投入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农村住房改造。

据介绍,今年1―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40万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分别增长10.5%和9.2%。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