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技术创新大会召开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9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技术创新大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提出全面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资源配置,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和机制。推动应用型科研机构和设计单位向企业化转制,对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实行分类改革,在中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

2005年底,科技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决定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通过进一步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增强战略产业的原始性创新能力和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能力;引导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

2006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对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发布了《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提出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消除制约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有效整合全社会科技资源,推动经济与科技的紧密结合,形成技术创新、知识创新、国防科技创新、区域创新、科技中介服务等相互促进、充满活力的国家创新体系。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为新时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2007年《科技进步法》完成修订并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使新时期科技发展的基本制度更加完善。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